【两手抓 两手硬】多措并举 江苏推进服务业企业复产复工
2020/03/15 10:08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促消费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环节,随着江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住宿、商业零售等服务业企业在逐步复工复产,江苏也通过鼓励居民消费,积极对冲疫情影响。

  【堂食逐步恢复 江苏餐饮消费迎来复苏】

  江苏台记者董馨蔚说:“这里是南京金鹰新街口店8楼的餐饮楼层。今天是周末,我们看到选择堂食的顾客还是比较多的。大家在进入餐厅之前都是进行测量体、温手部的消毒,同时要出示苏康码,而且还要扫码一个‘安心码’,可以追溯到客人的行动轨迹消费记录。”

  顾客说:“我觉得挺干净的,也比较安全。就隔开来坐,也没有面对面。”

  餐厅负责人介绍,3月14日是恢复堂食的第二天,接待能力压缩到一半,客流量比疫情前相对减少,客人就餐需要同向而坐,每桌间隔都在一米左右。在另一家购物中心,中午11点刚过,也迎来就餐大客流,不少餐饮店铺门口都有顾客排队等待,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占比接近85%,部分店铺客流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目前,南京、盐城、无锡、淮安、苏州、泰州等多地已明确有序放开堂食,南京还将发放超3亿元消费券,包括餐饮消费券、体育旅游消费券、图书信息消费券等,通过政府引导与商家促销相结合,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推动服务业全面复苏。

  【多措并举 江苏推进服务业企业复产复工】

  全省各也纷纷帮助服务业企业复产复工。淮安从实施分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落实复工复产,截至11号,全市20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已开复工83个;盐城滨海对全县范围内正在经营的持证餐饮服务经营者,按体量分别给予600到8000元不等的一次性补贴;常州武进按人数规模采取不同审批制,目前60%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已经恢复营业……截至3月10日,全省重点联系的 486家城市综合体,复工营业441家,复工率90.7%;658家百货商场,复工营业546家,复工率83%;农产品批发市场复工营业率98%,农贸市场复工营业率99%。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创新型城市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丁宏说:“政府现在也出台了相关很多政策,包括减税降费、减免房租、落实就业,那么现在就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切实降低消费企业的负担。服务业也要提高智能化经营的水平,加强比如说供应链的管理,借助疫情提高整体经营水平,让消费恢复性的反弹。”

  【时空短评: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

  江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尤其是当前消费市场出现积极变化,被疫情抑制的部分消费开始逐步释放。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就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的那样,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发展再加力。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