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守住“三农”基本盘 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3/13 15:25  人民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大省河南,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有效措施,稳定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确保守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河南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小麦长势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全省蔬菜在田面积300万亩,鸡鸭鹅等禽类存栏65000万羽、出栏6800万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量已连续5个月回升。

  河南省温县番田镇大金香村农民在麦田间驾驶农机喷洒农药。徐宏星摄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河南省小麦已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正是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在“豫北粮仓”河南省安阳市滑县,181万亩冬小麦历经一个冬日的锤炼,愈发坚挺粗壮,生机勃勃。

  “今年是近年来小麦苗情较好年份之一,分蘖在年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大家及时打除草剂,延后几天浇地施肥。”3月1日,滑县高级农艺师黄国兴在“新型职业农民”微信群里指导农户春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季农业生产也正处于关键时节。河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守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河南省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50万亩,小麦长势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全省蔬菜在田面积300万亩,鸡鸭鹅等禽类存栏65000万羽、出栏6800万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量已连续5个月回升。

  分散劳作 防疫不误农事

  豫南春来早。

  在河南省罗山县的田间地头,春耕备播、麦田管理正在有序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无论技术员还是农户,大家都戴上了口罩,分散劳作。

  “崔仁元,你家这块油菜田里的草没锄干净啊,草锄好,肥施好,油菜才能长得好。化肥和农药还有没?需要多少在我这儿登记一下,回头让村里的人给你送过来!”河南省罗山县楠杆镇郑堂村的技术员郑海胜一边忙着指导农户,一边统计化肥、农药、种子需求信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正是春耕有利时机,草锄了,肥施了,小麦、油菜就长得好了,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楠杆镇镇长王庆伟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备播两不误,政府组织10余家农资超市,利用机动灵活、紧贴群众的优势,摸清农户对化肥、农药、种子的需求量,开展春耕技术指导。

  时下,也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在柘城县辣椒小镇牛城乡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里,30余名戴着口罩的工人紧抓春耕好时机,正在忙活着辣椒育苗。

  “我们园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园区每天的人员流动、工作人员体温、防疫消毒情况都进行登记。”牛城乡副主任科员王晓涛说,园区每天都给工人发放口罩,要求大家分散干活,保持一定距离。

  “俺年纪大了,没法出去打工,来这育苗,还挺好。”在辣椒小镇务工的群众告诉记者,在这里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天能拿到60元的工资。

  来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消息,今年河南省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介绍,当前小麦长势很好,一二类苗比例达87.2%,比上年增加1.8%,比常年增加4.1%。小麦正处于返青起身期,墒情总体适宜,中耕、追肥、浇水等措施正在及时跟进,麦田管理从南到北正陆续展开。

  复耕复产并行不悖。截至2月27日,河南农口领域59个重点项目已复工37个,复工率63%。76个国家级龙头企业复工66家,占比86.8%。

  防疫不误农事。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提示,如果春耕生产是在开阔的地方,不必担心劳动生产会感染新冠肺炎。在蔬菜瓜果大棚等封闭的空间内劳作,如果是共同生活的一家人,一般不用佩戴口罩;如果是多个家庭共同劳作,需要注意距离的间隔,必要时佩戴口罩。

  河南省卫辉市城郊乡毛楼村农民正在田间抢种土豆,加盖薄膜。新乡日报记者 李青春 摄

  科技助农 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

  “滴,滴……”刘广亮的微信又响了。

  作为河南省卫辉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广亮从2月2日开始带领农业科技专家团,跑遍了300多个行政村。

  “俺家的小麦发黄,还成片成片地枯死,这是咋回事?”卫辉市安都乡庄和村一名农民通过微信发来求助。

  指导意见很快出炉:年前没有浇水,麦田有些旱,现在刚刚浇过,叶子有些发干。“建议你喷洒叶面肥和杀菌剂,一亩地一小包就行,要适量。”

  立春一过,新乡市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启动“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和“百站包万家”活动,指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抢抓农时搞生产。

  在滑县万古镇杜庄村的麦田里,一架无人机在空中盘旋,为小麦喷洒农药。“农管家”服务点负责人杜焕永正安排无人机操作手进行作业,“用无人机作业效率非常高,短短10分钟就能把6亩麦田喷洒完毕。”

  滑县把传统的农技服务与移动网络结合起来,在河南省率先推出“滑县农管家”现代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平台上有一系列菜单,播种、旋耕、浇水、打药、机收等服务明码标价。农民手机“下单”,“农管家”照单“上菜”。农民选好项目后下单,平台就会将订单派送到指定的服务点,由服务点安排作业。

  “耕地不用牛、收割不用刀、喷药不下地、栽秧不弯腰,这在我们滑县农村已成为现实。”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稳粮食是责任更是使命,必须构建新型农业服务体系。“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使用,让我们打通了科技入户‘最后一公里’。”

  脚上满泥土,手上看微信,线下线上全方位服务。在河南各地,正值技术管理的关键时期,广大科技人员利用电视台、广播、微信群、网络直播等形式,使远程指导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线上答疑与当面答疑相结合,灵活开展生产服务、农资供应和农技指导,深受农户欢迎。

  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雪白庄村农民正在春耕。新乡日报记者 李青春 摄

  攻坚脱贫 描绘出彩河南新画卷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脱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

  早春的老界岭,乍暖还寒,散落在山坡上、田埂边、房前屋后的山茱萸吐出金黄的花蕊。

  “来呀,开始装袋喽!”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一大早,春光融融。河南省西峡县石界河镇走马坪村贫困户方明振撂下饭碗,招呼着前来帮忙的亲朋和邻居,各自戴好口罩。

  拌料、装袋、封口、运袋、码垛……车间式的流水线作业分工有序、有条不紊。

  选在“龙抬头”这天开工,方明振用心良苦。

  “全村7家贫困户,俺是头一家!”方明振说,往年过了大年初二,菇农们就攒着劲儿开种了;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外购木屑不能及时运回,生产也无法如期进行。“熬煎啊!今年的收入从哪里来?俺还指着香菇脱贫呢!”

  方明振的愁事也是镇党委书记黄磊的心结:全镇80%以上的贫困户依赖香菇种植,香菇生产一旦停滞,贫困户全部出列都没有底气。

  “给大家出个题: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实现防疫与香菇生产两不误?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回木屑,尤其是要优先保证贫困户的种植需求。”黄磊通过党政工作微信群向9位村支书提出了要求。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镇9个村“各显神通”:走马坪村支书王明星与陕西省洋县对接,冬青树村支书宋银召与山西省万荣县搞香菇技术输出的徐国伟通电话……

  木屑一车车运回村,方明振难掩内心的激动,大家悬着的心总算落到了肚子里。

  在中原大地,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重大战果。2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嵩县、卢氏、淅川等14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有贫困县53个,贫困村9536个;贫困人口698万,数量居全国第三;2013年年底,贫困发生率为8.79%。

  河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史秉锐介绍,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是河南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成果,是河南脱贫历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它标志着河南由此进入了再无贫困县的新的发展阶段。

  “但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截至目前,河南还有35万贫困人囗、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退出,特别是当前新冠疫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不利影响,提出了严峻挑战,不能有丝毫停顿和半点松懈。”史秉锐说,下一步,河南将紧盯剩余的“硬骨头”,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的完美收官。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河南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推动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争取全年粮食丰收、农业农村运行稳定,筑牢“三农”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