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两手硬 | 记者实探南京建筑工地,如何织牢战疫“防护网”
2020/03/05 15: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5日,南京河西南2015G08地块项目,疫情期间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工地开始复工。高空中塔吊正起吊钢筋,搭脚手架的架子工、扎钢筋的钢筋工、做模板的木工,一个个忙得热火朝天。

  “这几天上工了”,河南省周口的任传信,今年55岁,去年到中建八局南京金地项目务工,今年2月10日就赶到了南京,经过隔离、核酸检测,是项目第一个批上工的。目前,他所在的文明施工小组,6个工人中3个已经上工。

  记者了解到,施工要达到复工达产要求,比如满负荷正常300人,达产至少需要200到250人,因为水泥、钢筋、材料、渣土运输,都是建筑行业的上下游产业,缺一项都会影响工程建设。

  好消息是——“工人这几天都要回来了”

  中建八局生产经理高扬扣告诉记者,项目架子工、钢筋工、木工三个工种及管理人员已有200多人抵达南京,项目经隔离、核酸检测合格的,工人70人,管理人员50人,已进入施工及生活区,还有100人在如家酒店隔离。“项目正常施工总共五六百人,小部分区域已经动工开建,虽还没有达到全面开花,预计3月10日至15日工作可以正常起来”。

  “工人这几天都要回来了”,项目主管于星星介绍,“今明两天,公司已经派大巴车到务工人员老家接工人,第一批开赴四川巴中、安徽阜阳、河南周口三个地方,按照疫情期间防控要求,正常一辆满座50人的大巴车,只能坐25人。

  建邺区建设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筑工地组朱磊显得有些疲惫,原来,他所在的建筑工地管控八个检查组,从大年初四开始,检查组成员没有一天在晚上9点前能回家的,查控到半夜11、12点回家是常事。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189个在建工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0个,包括长江五桥、地铁二号线西延、地铁七号线油坊桥立交等交通枢纽项目,1个省重点、15个市重点、24个区重点、重大基础设施24个,47个房地产项目,涉及到上百家施工单位。按照南京市要求,建筑工地防疫信息直报系统中申报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例行检查责任落实都在建筑工地组,截至3月4日16时,工地春节前留守人员1009人,春节后来宁人员7870人(较上日新增961人)。其中市管项目新增425人、区管项目新增272人、生态岛经开区项目新增87人、河西集团项目新增177人。

  目前,南京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直报建邺区项目数为159个,目前110个项目已完成报备,报备率69%,省市重大项目报备率100%。总计共69个项目复工,其中29家达产30%、20家达产50%、20家达产80%。较上一日新增1个复工项目,项目为新城2016G92地块吾悦广场项目。

  “我们还帮企业砍价!”

  “疫情期间,企业遇到困难,政府更要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协调,解决难题”,朱磊表示。目前,建邺区已复工建筑企业,如果联系货源有困难,政府就联动帮助联系货源;渣土运不出去,政府就联系哪个地方开了土场,协调渣土运过去。建设局还有交通运输的职能,包括联系车辆、租车、买口罩、准备防疫设备,大大小小的困难,工地组都尽力帮助建设单位协调。阿里巴巴总部在建邺区,“我们还帮他们砍价!比如人脸识别检测系统,团购一批,就可以打折”。对于防疫物资,包括一些零散工地所需测温枪、口罩,“企业缺什么,政府服务就提供什么”。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疫情期间服务建筑企业复工达产,为建筑工地织牢战疫“防护网”。该区创新了建筑工地疫情防控“12345”工作机制,五项服务助力复工,强化驻点帮扶,创新隔离模式,实行包车服务,提供防疫物资,为复工企业保障材料供应。针对复工企业渣土运输和混凝土等原料采购难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细化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推企业复工达产。

  按照疫情期间来宁人员防控规定,疫情防控红色地区人员必须检测两次核酸,橙色地区检测一次,绿色地区自愿。检测核酸费用一次160元,建邺区政府补贴70元,用工企业支付90元。施工单位复工前必须储备十天以上防疫用品,项目现场由班组长领取登记,每天每人两个口罩。区卫生部门与工地组联动,对开工项目一周两到三次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卫生间、食堂等,并进行防疫指导。

  小汤山模式隔离间

  核酸检测、人脸识别、“宁归来”、录入“钉钉”,再到每个工人基本信息,生成系统绿色流程图,建邺区工地一整套“硬核操作”,保证了工地全封闭管理。“建筑工人特点一是聚集性强,经常晚上喝个小酒、逛逛街,二是防控观念比较淡漠。建邺区防疫要求建设单位安排大巴点对点接送,建筑工地组每天将汇总信息汇报给疫情指挥部,晚上突击夜查建筑工地生活区的封闭管理。从外地到南京,必须先在‘宁归来’登记,按照绿码、橙码、红码分类管理”。朱磊说。

  建邺区相关大型建设企业,还设立了应急隔离间。在宿舍生活区,记者来到了6间隔离间,隔离间参照小汤山模式建。主管于星星是专职管理员,“有人发热就立即隔离,上报区疾控中心来人处理”,隔离区只有专职管理人员有门禁卡。记者看到,六间隔离房都有单独卫浴设施,为了丰富隔离人员生活,每个隔离房间还准备了不少书籍、杂志。隔离区门口有两个监控,一旦隔离人员外出,门卫报警系统就会响铃,连接管理人员手机上报警。“目前没有发现工人发热,这是应急措施”,于星星给记者展示他手机报警画面。

  工地食堂也是网上订菜,送到门口不见面,外卖快递直接到门卫,来一批消毒一批。工人就餐实行错峰,每30人一批。人与人斑马线距离1.2米,一次性餐具,实行分餐。安全部安全总监柯仁安说,从前期准备到上人,到现在有20%施工人员,后续继续会爬坡,等核酸检测报告,上工人员每天迅速增加,疫情防控不能松。

  直报系统统计显示,建邺区当日无红色地区来宁人员、橙色地区来宁人员8人。截至目前,3名红色地区(新城商务酒店隔离)、84名橙色地区来宁人员在指定地点隔离。建筑工地复工人员核酸检测2823人、2922人次,CT检查106人次。

  朱磊透露,春节后,建邺区湖北来人总共3人,区里开车到马鞍山,3人都没下车,从高速公路点对点直接送到定点隔离点。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