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加速“转”起来!经济大省江苏各种“操作”一波波
2020/02/28 20:15  新华报业网  

  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经济大省江苏稳稳地吹响复工号角。

  截至2月26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4万家,复工面98%;复工人数569万人,占复工企业所需用工数70%。南京、无锡、常州、苏州、镇江、宿迁6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复工。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为了让机器顺利“转”起来,江苏瞄准企业复工复产的“堵点”,拿出实实在在的“硬核”支持,企业缺什么给什么、要什么就帮什么,助力企业迅速“回血”、发展走起。

  缺人?包车、包机、包高铁接人模式开启

  企业要复工,首要得有人。然而因为疫情防控,企业“用工难”和外来员工“返程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复工达产。

  返程难?我们来解决!包车、包机、包高铁,陆空复工通道全面打通!只要你准备好“来”,无论风雨多大、道路多远,江苏都想尽办法接你“回家”。

  2月20日,昆山开通全省首趟复工专列,来自安徽的134名企业员工,乘坐G9401次专列返回昆山。从2月20日至2月29日,昆山市持续开行河南、安徽“二线九站”复工返岗人员专列。复工专列由昆山市政府组织协调,乘坐返昆复工专列人员及企业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连日来,开往江苏的复工专列开出发展加速度。

  2月23日,南京市第一趟复工列车G9425顺利抵达南京,徐州、宿州等地的75名员工回到江宁经济开发区复工。

  2月25日,无锡首趟复工专列G4257次列车从吉林四平东始发,330名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新招的吉林籍员工随车顺利抵达目的地。

  2月25日,从西安始发的K60次泰州首趟复工专列抵达泰州站,主要来自陕西、山西、河南等地600名返岗,他们的交通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接员工复工,还有“点对点”定制大巴集中接运模式。

  2月21日,南通在安徽宿州、河南洛阳、山东枣庄等8个疫情相对平稳、在通务工人员较多的城市,“点对点”接运企业员工388人。

  2月22日起,徐州陆续发出几十多批复工直通大巴车,前往山东、河南、安徽、重庆等地,为多家企业接返岗员工。

  泰州组织了80多辆大巴“包车”免费接回了3000多名工人;

  连云港开通15条“点对点”定制公交方便企业员工上下班......

  比包汽车、包高铁更为“硬核”的方式,是包飞机。“飞的”穿越半个中国接员工返工。

  2月21日,江苏省首架企业复工包机从昆明载着16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抵达盐城南洋国际机场。从2月23日起还有5架包机约1000名复工人员从昆明陆续飞抵盐城。

  2月22日,南京市首架直飞复工包机从昆明抵达禄口机场;

  2月24日,南通机场迎来从陕西汉中飞来的首架复工包机;

  2月26日,全省首架少数民族复工包机载着新疆阿合奇县135名柯尔克孜族同胞抵达苏南硕放机场......

  缺资金?补贷款补路费补就业加快“回血”

  加速复工,江苏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交通路费、用人费用返还等方面及时补给,帮助企业“回血”。

  加大金融支持——

  2月1日,江苏省工信厅会同江苏银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江苏银行首批提供紧急融资额度100亿元,重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随后又增加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力促农产品稳产保供。

  从1月27日起,无锡先后出台系列金融扶持政策,采取提供专属金融支持等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据统计,从1月25日至2月25日,无锡市银行业累计发放贷款203.4亿元,其中对80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发放贷款12.4亿元,对271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发放贷款28.24亿元。

  2月5日到2月24日,宿迁累计新增授信367笔、62.84亿元;企业实际用款489笔、37.59亿元,平均利率4.83%,比去年同期平均利率下降了12.3%。

  泰兴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利率优惠力度,10多家银行为近百家企业投放贷款25亿元左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至少下降0.5个百分点。通过政府过桥资金转贷、无还本续贷等措施转贷7.82亿元......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部分地区还明确为返工员工补贴路费。

  常州提出对3月10日前集中来常务工人员,由用工企业提出申请,报各地政府(管委会)核准,推荐运输企业采用包车形式点对点接送,按照省内每人200元、省外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交通费补贴。

  泰州市姜堰区实行外来务工人员车票可报销,将为3000人免来回交通费。

  江苏多地纷纷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用人提供补贴支持。

  江苏《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期限延长至今年底;服务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可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1-3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南京市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可缓交养老保险费至疫情结束后半年,并在一年内免除滞纳金。企业新吸纳下岗失业、农村劳动力、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并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

  兴化市鼓励企业优先录用本地员工,对优先聘用返乡员工的企业每吸纳1人就业补贴1000元。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出台惠企留才和助民留乡实施办法,对企业自行招聘留乡人员在园区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的,给予留乡人员一次性就业补助,最高每人补助1万元。

  负担重?减税收减房租减电费……减到轻装上阵

  受疫情影响,一批企业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现金流等巨大压力。危机亦是转机,江苏从税收、房租、水电气等各方面为企业减负,让他们轻装上阵。

  减税——

  2月18日起,江苏开展互联网惠企“百亿千万”活动,助力1万家中小微企业,“承兑汇票”贴现100亿元,一张小额承兑汇票上汇承后,系统智能匹配全国最优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资金方,一般1分钟完成在线融资,最快10秒钟就可以让企业获取资金,单个企业上汇承平台贴现,累计可减免贴现服务费上限为1万元。

  同时,对因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最大限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昆山税务部门全面提速办理出口退税。2月10日复工首日,289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6069万元。目前昆山一类企业退税均为当日办结,二、三类企业出口退税次日办结,今年已累计有4028户次企业享受免抵退税额达19.12亿元。

  减房租——

  疫情期间,一部分企业没生意做,但房租还是要继续叫交,压力山大。

  江苏明确,对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减免或减半征收1到3个月的房租。

  2月12日,江苏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4月份租金,省属企业对中小微企业、个人租户减收免收的租金。

  南京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截至2月20日,徐州各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专业市场减免租金6490万元。

  此外,多地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

  无锡降低用电成本7.3亿元助力企业复工,惠及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力客户超过1.1万户、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力客户超过55万户。

  常州于2月1日至6月30日,为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5%电费,预计为常州企业减免电费5.1亿元。

  南通为5682户的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406639户的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等减免超电费3.8亿元......

  有难处?机关干部主动下沉送上“保姆式”服务

  企业复工过程中,还或多或少存在疫情防控、配套产业链、供应链受限,物流不畅等问题,江苏各地动员政府机关力量,下沉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解难题。

  在苏州,千名机关干部有了一个新身份——政府服务专员,他们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做好政府层面的协调工作,通过精准服务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进程。

  苏州市吴中生态环境局上门服务,2天就帮助企业完成了正常需要数月才能完成的环评手续。而这样的提速,在江苏并非一家。2月3日至今,全省环评审批系统共批复298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目前在办的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数量1601个。

  宿迁启动“四帮四送”助企活动,安排全市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含医院、学校)及国有企业(均含垂直管理单位),挂钩帮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重点物流和商贸企业、县以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其他涉及“三必需一重要”企业。

  镇江市工信、卫健、人社等部门,广泛调研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仅市级层面就收集问题150个,涉及上下游配套、货物运输、员工返镇、防疫物资、资金紧张等多个领域。

  泰州上线“泰企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平台”2月10日上线。目前,该平台已为6205家企业提供在线提交复工申请、复工员工信息管理、生成企业电子通行证等服务。

  徐州市商务局采取八项举措,推动各地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让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建设"不断线"。徐州经开区、贾汪区、邳州市等地纷纷建立"无线服务先锋队""招商人员先锋岗",为项目配备"服务大使""专职保姆",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复工复产渡难关。

  .......

  你想到的,我们来办;你们没想到的,我们帮你想到!看出来了吧,推动复工复产、夺取双胜利,江苏是认真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