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南通通州:用苦干实干对冲疫情影响
2020/02/28 07:13  新华日报  

  2月20日,走进位于南通市通州区的雄邦压铸(南通)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批供给特斯拉、蔚来新能源的铝合金压铸件正抓紧生产。“2月份在手订单7000万元,公司7个车间全部开工,估计还完成不了一半。”总经理易曼丽告诉记者,他们将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努力把因为疫情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赶进度,正成为通州众多企业的集体行动。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介绍,通州坚持疫情防控、企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守卫战“两场战争”。全区超过九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月底前,有望实现所有企业应复尽复。

  “您将防护罩戴在头上,我给您消一下毒。”进入南通深南电路有限公司,消毒是第一步。记者按要求登记姓名、进入时间、出发地点等信息,测量体温正常后,进入厂区。正值午饭时间,记者在食堂看到,所有座位都用十字透明隔板隔开,员工拉开距离排队,无人交头接耳。“我们像抓产品质量一样抓疫情防控。”企业负责人覃建国说,厂内每天4次喷洒消毒,员工每天测5次体温,中央空调的过滤器也都换了,公司还制订上班戴口罩、宿舍出行坐专车等10条规定,如果违反将受到处罚。

  深南电路的一系列防疫措施,在当地被称为“教科书”式的复工操作。虽然绝大多数企业的复工日期排在2月10日之后,但在2月7日,通州就印发通知,明确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等“五到位”复工标准,以清单形式列出完成防疫组织架构、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等15条细则,并组织工作组,对员工超过300人的重点企业现场审核。

  工作组进企业,既确保企业防疫措施到位,更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疫情来得突然,我们有一批销往天津等地的呼吸机订单亟待生产,一天都耽误不起。”富加宜电子(南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寿锟说,“工作组上门服务,连夜帮助企业完成复工各项准备工作。企业2月10日顺利复工,比我们在深圳的厂还要快!”据介绍,仅在南通高新区,就有180余家企业接受了点对点的上门指导,30个社区开通复工企业员工办理小区出入证绿色通道,40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上阵,为外来员工提供居家隔离服务保障。

  “怎么也想不到,通过视频会审议,只用3个工作日,贷款就批下来了。我们马上采购原料,抓紧生产。”江苏银河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通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协调下,2月18日,该公司获得农业发展银行通州支行首笔1000万元救灾应急贷款,并享受优惠利率。目前,在通州企业驻点的机关干部达1870多名,他们靠前服务,帮助解决融资、物流、用工等“卡脖子”难题。目前,通州区发改委为59家复工企业办理316张货物运输车辆通行证明,区市场监管局为70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审核把关,区人社局为恒科集团等多个用工大户解决缺工难题……

  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通州鼓励企业柔性复工,分期分批恢复产能。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一线操作工分散在外地多个省份,一时无法全部到岗,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让一部分生产线先开动起来。公司行政安全总监王悦民说:“我们2月12日复工,现在产能提至30%,如果工人能按照目前进度到岗,月底可以恢复到70%。”截至2月20日,通州纳税百强企业复工率达96%,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92%,29家省、市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全部复工。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心将从抓复工转移到抓复产上来,推动企业全面恢复产能。”通州区区长凌屹表示,通州新组建的4支区级招商队伍已到位,正创新办法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力争一季度签约14个重大项目,努力以苦干实干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 徐超通讯员 印春湘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