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防控与复工,这些企业有实招
2020/02/26 23:09  新华报业网  刘玉琴 徐冠英 黄红芳 白雪  

  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到企业层面,就是要抓好复工返岗这个关键环节上的防控。江苏的企业积极作为,勇担重责,在主动应对疫情挑战、科学组织复工复产方面,有很多实招妙招,2月2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从家到岗走好返程路

  外地员工返岗,从家到岗之间,这段路怎么走才最为稳妥呢?

  2月24日下午5点,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徐州保利项目安排专车,从邳州市车辐山镇“点对点”接回了20名返岗建筑工人。项目后勤管理员崔恒飞说,因为刚开始复工,目前项目返岗工人约为五分之一。这40多人均来自徐州本地或省内邻近城市,不是重点疫区。在返回前他们已完成了居家隔离,在坐专车返岗时,也都持有健康通行卡并测温合格后才上车,所以,这批工人回工地后不用继续隔离。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们将有更多专车接工人返岗。

  “目前我们企业已经恢复接近40%的产能。今天刚做了统计,尚未返回昆山的人员有68名,其中38人是因为交通阻隔过不来,公司准备明天把他们的地点搞清楚后就派车去接。先把他们接来昆山,等隔离期满后就可以上岗。”昆山大洋电路板有限公司董事长计富强告诉记者。

  位于金湖银涂镇的华亿轴承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是2018年从浙江迁来的企业。公司总经理戴星月介绍,企业近110名员工中有六七成是外地人。从2月16日开始,每天陆陆续续有四五名工人返回。外地员工很多都是一个村的,一般四五个人一辆车,带上当地开具的健康证明,自驾回公司。金湖实行“先预约后返回”的管理办法,有外地员工返回,企业提前告知镇里,由镇上工作人员向县医院预约CT检查。员工到达金湖后,首先到医院做CT,检查没有问题就可返回企业。目前CT检查费用也是政府支付的。

  从食堂到宿舍动足脑筋

  要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企业在员工的吃住方面也动足脑筋。

  “根据疫情管控的相关要求,我们徐州保利项目对工人宿舍格局进行了全面改造,原来的四人间、六人间宿舍全部改成了两人间,并每日进行全面消杀。全体返岗工人严格实行施工现场、宿舍、食堂这‘三点一线’式管理,由总承包管理员、班组长结对进行监督,确保建筑工人不与外界人员接触。”崔恒飞说。

  该项目还从徐州本地提前找了厨师,让厨师在居家隔离和工地隔离观察后上岗。食堂里撤掉了餐桌餐椅,要求员工们排队打饭回宿舍吃,排队时戴好口罩,相互间隔1米远。

  华亿轴承公司已有浙江、重庆、湖南、河南等地近40名员工返回。公司在迁至金湖之初,曾在镇上买了十几套商品房,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后来又建了50间员工宿舍。这段时间,公司把返回员工都安排在宿舍居住,每对夫妻、每名单身员工都单独住一间,每天两次测体温、观察健康状况。与此同时,公司谨慎地将本地工人与外地返回工人的上班时间错开,本地工人主要是白天上班,外地返回工人夜里上班,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也对员工宿舍进行了改造。该公司副总经理严伟介绍说,他们把379间员工宿舍进行了升级改造,做到返程员工均单间隔离,每天两次消毒、测体温,食堂“零接触”送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南瑞继保在启动“复工模式”的过程中,让信息化手段发挥巨大作用。公司紧急自主开发疫情防控信息软件,根据员工填报的数据进行分析,实时了解员工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为科学安排复工提供数据支撑。

  解除隔离还需等待

  在解决吃住行之外,外地工人与岗位之间的还有一个隔离期。希望返回的工人能尽快解除隔离、早日上岗,也就成了许多企业共同的期盼。

  为了向武汉雷神山医院供货,丹阳佳护医用器械有限公司通过政府审批,于2月6日提前复工。公司负责人杨骏成介绍,100多名员工中,目前将近50人在上班,包括本地工人、春节未离开丹阳的外地工人、大年初八返回且解除了隔离的外地工人这三类。而近几天回到丹阳的十几名工人,正处于居家隔离状态。因为企业不提供宿舍,员工大多租住在村民闲置的老房子里。村里的防疫管理非常严格,要求外地返回的租户都要隔离14天。

  “从镇江市政府发布的通告来看,由低风险地区回到低风险地区的人,不需要隔离14天,但村里的高要求也不得不执行。”杨骏成无奈地说。

  “有的员工老家那里几乎没有疫情,而且他们大多在老家已经居家隔离了近一个月,当地政府还开出了相关的证明,这样的员工返回昆山,隔离的时间可以缩短一些,不必一刀切地要求外来人员隔离14天。”昆山大洋的计富强董事长这样建议。

  他算了一笔账,电路板企业的产品制造周期在2到4周,员工短缺会导致交期延迟,满足不了客户的时间要求,他就有可能迅速转单,转向那些有产能的供应商同行。大洋目前因为一线员工到岗不足,订单来不及生产,已经把办公室、经理层等二三线人员全部充实到生产线上,一起加班加点赶工。

  也有的企业在人员招募上行动迅速。在苏州吴通电子公司,节后已有113人通过隔离观察后正式上班。公司副总经理唐娟告诉记者,企业年前拥有员工489人,截至2月26日已经到岗545人,比年前增加了56人。

  唐娟说:“人力资源是企业扩大生产的第一资源,我们从大年初二就开始为复工做准备,动员企业员工全员招工,并将一栋夫妻楼开辟出来作为隔离楼,员工隔离期间的费用由企业支付。我们节后新上岗的人,有一半是老员工介绍来的。”

  苏州市金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婉清说,作为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他们有约4000人服务于制造业,隔离一般都由用工单位负责,比如这两天就有15人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一家韩资企业隔离中。园区政府也提供了一些隔离楼给没有隔离条件的企业。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徐冠英 黄红芳 白雪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