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全力守护大动脉“生命线”
2020/02/25 14:00  交汇点新闻  梅剑飞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猝不及防。在病疫面前,长三角铁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靠前指挥,与人民群众并肩奋战,做到运输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全力保障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确保医护人员、防疫物资运输,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运力支撑。其中,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有效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运输安全稳定,发送旅客3973.6万人,日均99.3万人,占全路旅客发送总量19.4%。其中,节前发送3341万人,日均222.7万人,节后发送632.6万人,日均25.3万人。

  联防联控,守土尽责,筑牢铁路防线

  “叮铃铃……”1月30日11时20分,九江至杭州东G1452次列车长王少岩工作手机急促响起电话铃声。“有3名旅客体温异常,刚才在建德站上车,请帮助协查。”接到列车乘警电话后,列车长立即向集团公司防疫办报告,迅速行动,将3名旅客隔离在空旷的车厢,成功地于当日12时10分在杭州东站将其移交隔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南京等地铁路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所的党员不畏艰险、主动请战,成立突击队,冲在抗击病疫前沿阵地,始终坚守车站、行车公寓、食品餐料库等关键场所,全方位指导卫生防疫工作;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昼夜奋战,严格落实铁路防控措施,守护大动脉“生命线”。

  在疫情灾害面前,全局广大宣传干部主动加强与防疫等部门联系,不间断适时对外发布资讯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服务广大旅客,稳定人心;将镜头聚焦战“疫”现场,记录瞬间感动,讴歌人间大爱,鼓舞干劲、振奋精神……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动力!

  “长三角区域与武汉近邻,人口密集,春运客流量大,阻击病疫的难度不言而喻。”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卫部主任韦春涛说,疫情防控没有区域界限,是一场团体战、立体战。

  疫情发生后,长三角铁路部门落实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与所在地政府卫健委等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根据疫情发展状况,配合好各级地方政府,联防联控,协查车上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信息,严把进出站关口,在万里铁道筑起“钢铁防线”。

  “我们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取消无座车票投放,实行离散取票策略,严格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并在车内设置发热旅客隔离席位,严格落实购票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制度,为站车防控创造条件。”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管理所副所长曹嘉赟说:“疫情非常时期,铁路部门还竭力为旅客退票提供方便,延长免费退票期限。”

  “科学精准抓好站车防控措施落实,全力保障农民工和学生流错峰返程,维护良好客运秩序,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旅客安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从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加大投入,统筹多方资源,协调多单位多部门联动,迅速形成合力,高效推进防控工作。在苏浙皖沪等地铁路车站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使用红外线测温仪器503台、手持测温枪6780支,组织人员对进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移交留验站;加强列车防控工作,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细化落实旅客体温抽测制度,全面推行列车扫码配餐服务;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确保站车环境卫生达标;严肃管控纪律,严格执行通过铁路通道进出疫情严重地区的审批和报备程序,合力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铁路点多线长,列车乘务员居无“定所”,人随车走,工作流动性大。铁路部门全面加强运输一线职工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广泛开展健康宣传,对重点岗位人员适时配发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引导职工做好防护,保证身体健康,对乘务员实行出退乘测温,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暂停值乘,劝导就医。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铁路内外防控网。

  1月24日至2月23日,长三角铁路部门累计检测旅客体温286.21万人。

  守望相助,科学组织,打响春运战“疫”

  1月26日8点53分,南通市支援湖北医疗团队23名医护人员携带物资从南通站乘坐D2268次列车奔赴汉口。南通站全力配合,做好优质服务。

  致敬,最美“南丁格尔”!1月27日19时许,上海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增补队员一行50名医护人员,从上海南站乘坐火车出征,在铁路服务人员的陪伴下,奔赴前线。社会各界纷纷为“上铁人”运送医护人员逆行夜奔而点赞!

  人民至上,生命安全重于泰山。2月9日,安徽省第三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从合肥奔赴武汉。合肥站当机立断,为301名医护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临时调整列车停靠站台,并抽调力量搬运随车医疗专用物资,保障医疗队驰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疫区就是战场。”节后,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长三角铁路部门临危不乱,以服务国家大局为重,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运输、调度和客运等部门协调联动,高效运转,加强运输组织,科学优化运力安排,紧急调整停运、加开列车;坚持特事特办,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所需物资运输,全力保障援鄂医务人员及时运输。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1月31日16时许,上海6959件、174吨的医用口罩原材料,需紧急从漕泾站调运武汉。上海货运中心与南翔站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优先车辆调配、优化运输组织、优先装车挂运”等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安全送达目的地。这是继1月29日从漕泾站运送2320件、58吨生产口罩原材料之后,发往武汉的第二批防疫物资。

  1月29日23时,安徽省紧急调配5200套防护服,从铁路发往武汉。联系、选车、清扫、装载、挂运……从物资到达至列车开出,合肥货运中心兵贵神速,装车仅用时40分钟,列车开出!

  2月12日16:30,装运20吨“爱心面包”集装箱,搭载铁路货物列车,从安徽滁州北站一路绿灯,紧急驶向武汉。

  一列列驰援武汉的列车,凝聚的是“上铁人”手足之情,承载的是铁路人大爱之心。1月24日至2月23日,长三角铁路运输秩序井然,累计完成苏浙沪皖等地42批次医疗队、1381人运输任务;运送支援湖北等地疫情防控物资设备1912批次、4714吨。

  助力复工复产,铁路不“掉链”。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学和部分企业复工时间向后推迟,春运返程客流分散、延后。长三角铁路在织牢站车防控“安全网”的同时,密切关注各地复工、返校时间安排和客流动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需求,制定“一企一策”,实行“一日一图”,灵活精准“按需开车”,“点对点”运输,服务迟到的节后“春运”。

  “为了满足农民工和学生运输和呼应地方政府需求,我们主动协调兄弟铁路局,争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及时从昆明、贵阳、怀化、郑州和安徽阜阳等地开行至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复工专列”近百列,近20万人,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朱文忠告诉记者,通过开行务工专列、实行包车、足额预留学生票等方式,合理安排大客站列车到达时间,避免旅客短时间集聚和拥堵。

  长三角铁路部门积极落实大宗货物运输运量互保协议,有序承接“公转铁”运量,努力“以货补客”;商合杭高铁宣城段、盐通铁路盐城段、连镇铁路淮镇段、徐连铁路、沪通铁路、衢宁铁路浙江段、湖杭铁路杭州西站等新线建设有序推进。

  排除万难,奋勇向前,展示“铁军”风采

  “你好,我是G1374次列车长,发现2号车厢有位发热旅客,急需就近送往医院检查。”1月26日21时10分,杭州东站赵红卫雷锋服务站电话响起,客运一班班长、第一党支部书记余芳芸接到紧急任务后,迅速带领支部党员赶往列车即将停靠的15号站台,用自己的身体为旅客隔离出一道出站安全屏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难时刻,铁路广大党员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同心携手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1月27日,铁路部门决定,将原武昌南机务段值乘合武线、京广线合肥(南)至长沙南方向直达15对动车组,调整交由合肥、上海等机务段司机担当。其中,从合肥驾驶动车组列车直通长沙,司机单趟行程750公里,途中行车最长达4小时。合肥机务段闻令而动,先后有132名职工报名参加驰援武汉特殊值乘,68名动车组司机递交请战书。随后,以王玉等党员为骨干的25名动车组司机、15名管理人员组成武汉突击队。

  战“疫”有我,勇担使命!防控战“疫”以来,铁路各级党组织压紧压实责任,带领广大职工顽强拼搏,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现场实际困难,深入进出站测温服务点、留验站、候车室等处,看望慰问铁路职工和地方医护人员,为他们加油鼓劲;现场解决疫情防控难题,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铁路部门迎来史上最大规模“退票潮”。面对退票找零备用金紧张的情况,徐州车务段连云港站售票班组长、党员售票员王娟带领班组成员克服困难,特事特办,立即向上级业务部门汇报,用自己的现金在市内银行服务网点兑换零钱先垫付旅客,然后再清算,方便旅客退票需求。

  “作为一名党员,组织上需要的时候,我必须站出来!”京沪高铁镇江南站客运值班员、党员缪双进,已届花甲之年,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休了。镇江南站发出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倡议时,他毫不犹豫地在请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随时听从调遣,不畏惧,不退缩。“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旅客服务,让他们在路途上平平安安。”缪双进信心满怀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17时许,4台红外测温仪分别送达蚌埠、蚌埠南站。蚌埠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党员杨涛放弃休班,主动请缨,帮助安装调试设备,连续奋战5 小时,于当日晚上10时顺利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先进设备保障。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铁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一盘棋思想,与时间赛跑。出征仪式上的铮铮誓言,党旗下的团队合影,收到无数网友点赞和祝福。在广大党员的感召下,全局上下许多职工纷纷向党组织递交摁上红手印的请战书、倡议书和入党申请书,涌现出父子齐上阵、夫妻同参战的动人场面, 涌现新郎新娘不度蜜月、携手战疫情的感人故事。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战“疫”时期,“上铁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万里铁道线上筑起联防联控铜墙铁壁,将一批批医护人员、一车车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从长三角运往湖北等地,为支持保障疫情防控运输、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了力量。他们在新时代用行动书写了抗击疫情的家国情怀,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这必将载入史册!

  通讯员陆应果交汇点记者梅剑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