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回应不许喝粥:粥还是不能喝,病毒抗体产生全靠蛋白质
2020/04/22 12:20  澎湃新闻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提出的这个建议,在网络上瞬间“炸了锅”,引起了不少争议。

  在4月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张文宏表示,他知道很多网友批评他,不过他仍坚持“不能喝粥”的说法。张文宏说,针对病毒的抗体产生,全部要靠蛋白质,靠粥和咸菜就麻烦了。

  “早餐不能喝粥”的说法,来自一次讲座。

  4月15日下午,张文宏出席一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讲座时表示:

  “你家里的孩子不管长得胖,长得瘦,喜欢不喜欢吃东西,这段时间他的饮食结构,你要超级重视。”

  “绝不要给他吃垃圾食品,一定要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每天早上准备充足的牛奶,充足的鸡蛋,吃了再去上学,早上不许吃粥。”

  此言一出,顿时引发不小的争议。

  有的网友认为,张文宏教授说的很有道理,只喝白粥营养肯定不够;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早上喝粥是中国很多家庭的传统习惯,如今反而不能喝了?甚至有网友表示,“早上不许喝粥”这种说法,是不是崇洋媚外过头了?

  早上到底应不应该喝粥?

  4月21日,张文宏对上述争议进行了回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很多网友批评他,但其中这一点批评他不接受。

  “针对病毒的抗体产生要靠什么?全部是蛋白质。”他说,新冠肺炎病人由重症转轻症,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营养和蛋白质。这时候,如果靠粥和咸菜过日子就麻烦了。“而且,中国人最喜欢喝鱼汤了,鱼渣也要吃掉,都是蛋白质。”他补充说。

  另外,张文宏还强调,鸡蛋一定要保证,肉能够吃就吃一点,维生素C和蔬菜也希望能多少吃一些。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