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连连看 | 降雪对疫情有何影响?专家:不建议贸然外出
2020/02/15 21:17  新华报业网  

  2月15日,江苏省部分地区下起了雪。有网友关心,下雪能否杀灭病毒?在家抵抗疫情的人们是不是终于可以出门玩耍了?降雪会对疫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疾控专家认为,天气与疫情的关联非常复杂,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仍需时间,公众不应贸然增加外出。

  据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2月3日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发生、传播、流行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机理成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所以气象条件到底如何影响其发生、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研究人员还需作进一步探索。

  对于雪天对疫情整体的影响,医学专家同样认为要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果关系较为复杂。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医师张黎明介绍,一方面,下雪天的确会降低气溶胶传播,空气中的带菌颗粒能够沉积到地面;另一方面,病毒并未因此而消灭。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则认为,下雪当时的局部气温、空气潮湿度、持续时间,都是影响因子,应进行综合分析。市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应因天气的变化而转向;以流感为例,冬春季天气寒冷,但正是流感病毒活跃期,而新型冠状病毒是变异后的新病毒,什么条件下能够杀死,现在的认识仍是不够成熟的,对它的研究需要时间来深入。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给出了自己的意见:理论上来讲,下雪天气对疫情缓解帮助不大,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是飞沫、接触等近距离传播;对于下雪能“吸附病毒”等说法,王教授表示,这些都是误解。

  另外,郑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回应:降雪与病毒关联复杂,不建议外出。如果外出聚会、打雪仗,呼吸道传播的风险增加,不利于自我防护和疫情控制。除了呼吸道传播,病毒还可能接触传播。因此在公共区域,如果触碰了有病毒附着的物体,再触碰眼睛、鼻子,也可能因此感染。

  此前,在2月2日下午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下雪肯定不是坏事情,对传染病防控能带来好处,但对疫情防控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无论天气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很重要。科学应对、理性对待,比一场雪乃至任何天气变化更重要。

  交汇点记者 陆威 综合整理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