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云聚掀起江北新区“创新漩涡”,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开赛
2019/03/30 18: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创新生态的构建,创新名城的形成,往往需要很多高校科研人才和项目的落户支撑。江苏清华校友就是一支蓬勃发展的创新队伍,他们“云聚雨集”,促使一批优秀项目团队生根落地,掀起南京江北新区区域发展更大的“创新漩涡”,为推进校友地方资源双对接和产学研深度融合贡献蓬勃力量。

  

  多个优胜项目脱颖而出,为全国总决赛带去“长三角创意”

  30日上午,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和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联合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三角各省市校友会提供支持;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南京软件园、江苏启迪、南京力合共同承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拉开帷幕。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为愿意帮助、辅导、支持和投资创新创业项目的校友们,提供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共同推动母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更上一层楼,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助共进的清华创业生态圈。

  大赛前期共设置常州、杭州、合肥、南京、南通、宁波、上海、徐州8个赛点,经过各赛点的激烈角逐,95支队伍成功晋级长三角赛区总决赛。本次大赛将晋级项目按TMT/AI/大数据、城市创新与健康人居、集成电路及其他、健康医疗、文创体育、先进制造6大行业分类,各行业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这95支队伍“华山论剑”,最终,多个优胜项目从95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即将为4月份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带去“长三角创意”。

  据介绍,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于2016年发起,面向清华校友举办的系列赛事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届。回溯三届大赛,汇聚了大批清华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吸引了众多投资界和产业界清华校友们积极参与,在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和创业投资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且融资效果显著;三年累计聘请400多位创业导师,与100多家投资机构、数百名天使投资人建立联系,积累1200多个项目,与40多个地方政府招商招才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

  盛情发出“邀请函”,期待更多“创新因子”落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实现的“活水源泉”。在助力通往创新名城的道路上,南京江北新区发出“邀请函”,热烈欢迎各个创新创业项目落户生根发芽,长出参天大树,共同推进南京江北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鲍永安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由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主办,江苏校友会承接任务后高度重视,组织了强有力的队伍,制定了详尽的方案,做了大量工作。”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鲍永安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更多清华校友、企业领袖来江苏南京创新创业,在这片热土上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书写绚丽篇章,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

  “衷心希望借助本次清华三创大赛的契机,能进一步加强和清华大学的互动,吸引更多的清华校友到南京江北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来,共同分享新区发展的历史机遇,为江北新区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清华智慧和力量。”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在致辞中表示,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 13 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愿为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构建最优良的创新生态,提供最优质的创新服务,打造最宜业的营商环境,南京江北新区这块创新创业热土随时恭候大家到来。

  

  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颜崇刚

  “目前在南京工作的清华校友达到2800人,他们都是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颜崇刚说,欢迎更多的“清华力量”和“创新因子”落户南京,南京将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全力支持清华校友企业家和在宁投资项目发展壮大,一起创造个人成长与城市发展共荣共生的美好未来。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

  “三创大赛已经成为校友工作的一个纽带,也是服务社会的一个纽带。”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说,三创大赛在长三角地区发展势头良好,一方面说明长三角地区有众多的创新创业机会,另一方面说明三创大赛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同时也反映江苏清华校友强大的凝聚力。

  核心技术“亮剑”,新兴技术成大赛现场高频词

  新兴产业是欧美国家乃至全世界追求的科技制高点,中国也不例外将其当做国家重点发展战略。记者注意到,本次参赛的6大行业都属科技创新新兴产业,以TMT/AI/大数据领域为例,已站上“风口”,健康医疗领域则涵盖医药、医疗器械设备供应端、批发运输端和医疗机构的“上中下游”,先进制造领域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转型提出新思路;城市创新与健康人居领域为人居环境带来新花样。

  

  现场签约。

  在现场,6大行业领域中“Date Technology智能墙绘”“左象艺术品平台”、“基于全场景应用下的高精度抗干扰导航芯片模块的研发和产业化”、“磁传感器阵列检测运行中绝缘子”、“清浦环境”、“江苏好前程教育科技”6个参赛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江北新区南京力合。

  “构建艺术品金融产业的基础设施是我们的使命,代表未来中国艺术品产业的风向标是我们的愿景。”参赛选手、清华大学2010级校友张添说,其参赛项目左象艺术品平台将面临千亿级的产业蓝海。该项目旨在通过大数据算法等技术构建信任基础和市场权威,基于形成的市场共识,为行业制定需求标准。“我们是新的项目,跟着新的趋势在发展。”张添表示,在南京这样一个文化和人才大市,发展这样的新兴产业具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参赛项目磁传感器阵列检测运行中绝缘子则创新性地把军事里面的探测技术应用到了民用领域。“我们的项目通过对电力行业中的绝缘器件进行监测,准确发现其运行过程中的缺陷,再安排检修,以避免故障和事故的发生。”参赛选手、清华大学81级校友钱坤向记者介绍,绝缘器件出了问题,会造成很严重的如跳闸、掉线等电力运行安全事故。而该项目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将有效保障电力安全。

  “办公场地、人员住宿、政府基金……这里的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能够解除我们很多后顾之忧。”参赛选手、南京清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懿成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签约江北新区南京力合,是因为被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所吸引。从白手起家到如今20万条生产线,从鲜为人知到如今产品遍布全国,短短两年时间,清浦环境就已经有了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开始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我们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配套支持。”纪懿成坦言。

  在担任大赛评委的过程中,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松认为,创业团队如果只有单一技术背景,还需锻炼综合素质。他说,以种子期项目为例,在成长过程中,管理、财物、推广人员的加入都是不可避免的;但团队创始人如果只有单一技术背景,很难身兼多职,这就需要创业团队一开始就做好规划,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形成综合全面的素质能力,项目自然也就有了竞争力。

  “科技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创业者具备综合素质。”坐拥67家企业的杭州嘉豪铭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孝雅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大有裨益。不过不建议大学生直接创业,最好是先到各类创新创业公司先工作,在学习积累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再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交汇点记者 张宣 王甜 吴红梅 /文 张宣/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