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十年间丨“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2022/06/26 20:04  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人民当家作主,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践行嘱托十年间)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2021年6月,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现场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驻华使节们走进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参观基层立法联系点、市民议事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是老百姓在家门口表达社情民意的直通车。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桥街道,同正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首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坚持人民民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国人大代表、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曾向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汇报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至今,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67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覆盖万余人次,上报立法建议1363条。立法全过程、各环节都浸润着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民智、民心。”朱国萍说。

  目前,上海全市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25个,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等6000多个。2021年,6000多个代表联络站等收集意见建议1.3万余条。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社会主义民主。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上海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今年春节前,25名未成年人代表应邀走进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就《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发表意见建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设在曹杨新村街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一次立法意见征询中发现,社区居民对老小区停车难问题意见集中。座谈会随即召开,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集思广益出台了解决方案。

  民主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上海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方面。2021年7月,《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订、专门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确定了人民建议“征集—研究—转化”的管理和运作机制,推动人民建议成果落实转化。近两年上海共收到意见建议15万条,报送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建议采纳率达98.5%。

  “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上海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正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记者:张璁、巨云鹏;视频制作:赵鹏、安博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