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5年5次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总书记为何念兹在兹
2022/01/05 17:42  新华社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2022年首场考察活动,总书记将目光再次投向北京冬奥会。

  梳理媒体报道不难发现,这是自2017年以来,总书记第5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都留下了总书记的“冬奥足迹”。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总书记此次考察,是对压线冲刺的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再动员和再鼓劲。

  (一)一以贯之的四大理念

  北京冬奥会的申办与筹办,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谋划和指导,总书记始终为冬奥会筹办指明方向、引领航向。

  2015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

  “北京冬奥会所有建设工程都要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要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充分考虑场馆的可持续利用问题”……办奥理念体现在总书记的历次考察活动中,也贯穿冬奥会筹办工作全过程。

  这是2021年5月8日拍摄的国家速滑馆冰面。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绿色办奥是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在冬奥会筹办中的深入实践。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世界上第一座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系统制冰的大道速滑馆;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

  ——共享办奥是总书记“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重要指示的生动诠释。冬奥小城崇礼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行列,彻底脱贫摘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冬奥红利惠及更多人。

  ——开放办奥是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北京冬奥组委2017年首次开展全球招聘,选聘了一批外国专家参与筹办工作,邀请常驻京境外媒体体验等。

  ——廉洁办奥方面,总书记提出的“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落实到冬奥会筹办中,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坚持节约原则。五棵松体育中心可在6小时内完成冰场和篮球场的转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将合并为主媒体中心。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沿着这一总原则、总方向,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成果有目共睹。

  (二)脉络清晰的筹办进程

  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是冬奥筹办的最终目标,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从远景蓝图到具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5次考察冬奥会筹办并作出重要指示,为筹办工作指向定调,巨细无遗。

  总书记第一次考察冬奥会筹办,是在他结束对瑞士访问回国后不久。在洛桑,习近平主席向国际奥委会承诺,中国愿同国际奥委会一道,把北京冬季奥运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来到张家口,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筹办千头万绪,首先要按照科学和先进的理念搞好规划。

  一个月后,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筹办与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同步进行,他先后考察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等。“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总书记为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意义定下基调,并进一步阐释四大办奥理念的深刻内涵。

  2019年,农历春节来临之际,总书记第3次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他来到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组织委员会,通过视频连线延庆赛区场馆建设者,并看望慰问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总书记指出,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2021年初,总书记第4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被放在突出位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成为筹办工作重点。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要围绕如期办赛目标,全面梳理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总书记在六项工作要求中,专门提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这一任务。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当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正以秒计算发起最后冲刺之时,总书记此次实地考察将凝聚亿万人民的力量,开启新的圆梦征程。

  (三)冰雪运动的全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热爱体育,他时刻关注着我国冰雪运动在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层面的发展。

  2014年2月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习近平主席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意义,绝不限于冬奥会本身。

  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我们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在时间上要长短结合,既立足长远,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又着眼参赛,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

  “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拉开我国冰雪运动全面开花的新格局。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中国冰雪人强弱项、补短板。申冬奥成功时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从未在我国开展过,经过“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稳步推进,我国实现全项目开展、全项建队、全项训练。重要文件次第出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场雪场,“冷冰雪”成为“热运动”。

  在上海新世界城的冰雪乐园,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滑冰(2021年12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2021年12月11日,第10届奥林匹克峰会公告指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中国提出要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使得全球冬季运动的开展迈向新高度。

  “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

  “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用沉稳有力的声音向世界宣示。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监制:赵承、许基仁

  策划:周杰、张旭东

  主笔:苏斌、黄玥

  统筹:张晓松、王绚

  视觉 | 编辑:朱高祥、包昱涵、张惠慧

  新华社国内部、体育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