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丨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2021/07/18 12:40  央视新闻客户端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伟大、光荣、英雄”三个词,热情赞颂中国人民。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二字在总书记心中重若千钧。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彻底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面貌。

  抗日战争时期,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全体中华儿女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作为第一批北大荒开垦者中的一员,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用青春诠释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她的形象作为原型被印在第三套人民币上,广为流传;掏粪工人时传祥,每天默默地背着粪桶在大街小巷穿梭保洁,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铁人王进喜凭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天干劲,带领工人们为摘掉“贫油”的帽子作出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浪潮中,第一位个体户章华妹、第一件专利发明人胡国华、第一本林权证持有者李桂林......中国人民“摸着石头过河”,先试点后推广,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脱贫攻坚战场上,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6月29日,“七一勋章”首次颁授,29名同志荣获“七一勋章”。这是对功勋模范党员的最高礼赞,更是对榜样精神的大力弘扬。

  一双贴满膏药的普通劳动者的手,引得无数人泪目。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用这双手点燃大山深处女孩的梦想。“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

  △孩子们正在给张桂梅换贴止痛膏药。

  “作为来自青藏高原的一名医生,这是我毕生难忘的时刻。”抚摸着胸前的“七一勋章”,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热泪盈眶。数十年来,他投身我国高原人民健康和高原疾病防治工作,呕心沥血,和各族人民结下血肉情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珍惜荣誉、发扬成绩,我将用毕生精力献身高原人民健康事业。”

  “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这些至高荣誉的获得者是我们平凡生活中可遇可见的普通人,更是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称赞他们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

  虽然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英雄的中国人民点赞。

  对于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黄大年,习近平号召大家以他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对于守岛卫国32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人生华章的王继才,习近平提出,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扎根海岛,守卫祖国的海防哨所。

  2019年2月1日,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 称赞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都是习近平所说的英雄,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号召全体人民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在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家庭,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

  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