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⑨|小推车,推出人民的胜利
2021/05/17 17:16  新华报业网  陆威  

  编者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了“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大型融媒体行动。全媒体记者兵分多路,行程万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追寻革命原点,再现百年传奇,感悟初心使命,解读百年大党何以炼成的红色密码,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交汇点新闻推出《跟着总书记学党史——星火传奇 初心如炬》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五月伊始,一场雨将初夏的热气浇下去不少。江苏徐州凤凰山东麓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静默地矗立在细雨之中,愈发显得巍峨庄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在纪念塔旁,一条“支前小道”穿林而过,人民解放战争的光明大道由此踏出。

  73年前,淮海战役用一场人民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硝烟散去,江山如画。那生根于广袤黄淮平原上的淮海战役精神,依旧随着新时代的脉搏一同律动,激励着亿万同胞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支前小道”,踏出人民解放战争的光明大道

  淮海战役期间,不满18岁的宿迁姑娘朱永兰,夜以继日地拉车推车,硬生生磨坏了四双鞋子后,坚持光脚在冻土和烂泥上赶路,和队员们将3.5万斤大米送到了解放军的宿营地;

  河南夏邑支前模范王登祥,冒着大雪推车运粮时双脚被冻坏,膝盖以下被截肢;

  山东莱阳县特等支前功臣唐和恩推着运粮小车跑遍了整个淮海战场,每到一处就将当地的地名刻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竹竿上。结果,在不到一米的小竹竿上,共刻下山东、江苏、安徽三省88个地名,将地名连起来,就是一幅长达3000公里的人民支前历程图……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陈毅元帅曾如此饱含深情地回忆。

  为纪念人民群众为淮海战役作出的巨大贡献,淮海战役纪念馆根据当年淮海战场上人民支前运输的场景,在纪念塔旁还原出了一条“支前小道”。

  纪念塔旁的“支前小道”

  这条蜿蜒曲折的支前小道“装满”了无数动人故事,而路边停放的小推车,也早已成为淮海战役的一部分。我们仿佛还能看到一队队民工、一辆辆小车、一列列担架队奋力前行,感受到那场气势恢宏的战略决战。

  1948年冬,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大地硝烟弥漫。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兵力和装备处于明显劣势的条件下,准确地抓住了一个个稍纵即逝的战机,占据了战略布局的主动性。在后方,人民群众筹集粮食、运送弹药、转送伤员,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进程。

  “解放区的人民自己吃糠咽菜,踊跃交纳公粮,共筹集粮食9.6亿斤。没有飞机、卡车和轮船,支前民工就用小推车推着粮食送往前线。”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王婷说,靠人力推车跨越上千公里,原本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加之国民党军的飞机不停袭扰,很多支前民工需要趁着夜色赶路。

  淮海战役期间群众运粮的小推车

  88万余辆推车、20.6万副担架、30.5万副挑子、543万支前民工……它们既汇聚成了淮海战场上气势恢宏的洪流,也彰显着人民的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总结淮海战役胜利的经验和启示时所强调的:“淮海战役深刻启示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解读淮海战役的“胜利密码”

  淮海战役不仅作为经典战例被载入史册,更以博大深厚的精神内涵彪炳千秋。解读淮海战役的“胜利密码”,淮海战役纪念馆馆长蒋越锋概括为十六个字:“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

  淮海战役是一场规模空前的战略决战,其大兵团作战的性质决定了部队需要统一的指挥。老兵赵英奇原本是中野4纵队的通信员,他在回忆淮海战役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党员就是有一颗火热的心,一切听党指挥,党叫干啥就干啥,绝对没有二话可说。”

  淮海战役从发起直到最后胜利,“听党指挥”的信念贯彻始终。“解放军将士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执行党的命令,前仆后继、英勇顽强,以鲜血和生命作为代价,换来了以少胜多的辉煌胜利。”蒋越锋说。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床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好儿郎含泪送战场。”这首当时流传甚广的歌谣,成了百姓倾力支前的真实写照。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曾指出:“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淮海战役中,依靠人民保证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战役期间将士们实际消耗了4.3亿斤粮食,而百姓筹集了9.6亿斤粮食,足够再打一次淮海战役。

  团结协同是淮海战役取得胜利的另外一个要素。蒋越锋说,随着战争的规模越来越大,需要中原野战军与华东野战军配合作战,没有坚强的组织纪律性、指挥上的高度集中统一,以及步调上的绝对一致,是无法战胜敌人的。通过自觉服从大局、处处顾全大局,在组织上形成一盘棋,在力量上攥成一个拳,将士们以凝心聚力、团结协同的革命精神,发挥出了最大的综合战斗力。

  “决战决胜则是代表了一种气概。它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的一种英雄豪迈的气概,也是敢于胜利、勇于胜利的一种精神。”蒋越锋说,“在淮海战役当中,‘听党指挥’是首要的,‘依靠人民’是决定性的,‘团结协同’是关键性的,‘决战决胜’的气概使得战役最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淮海战役精神的新时代回响

  2014年7月,淮海战役纪念馆启动了“淮海战役亲历者口述历史抢救采访工程”。采访组的足迹遍布全国26个省份,63个县市,共9万多公里,采访淮海战役亲历者710人,征集文物史料1100余件,拍摄了大量宝贵的口述影音资料,记录下了那段战火岁月背后的故事。

  如今,翻开《图说淮海战役精神》,字字直击心底:

  “我负伤以后,他们要抬我下去,我说除非抬着我的尸体下去。”

  “伤员把生命交给我了,宁愿我死,也不能让他死。”

  “民工抬着我,追兵来了,我让民工把我放下,民工说,要死就死在一块。”

  亲历者的话语言犹在耳,淮海战役的精神万古长青。

  淮海战役纪念馆整理编纂的文献著作

  虽然淮海战役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它所蕴含的精神仍在焕发光芒。2020年,中国人民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蒋越锋感慨地说,“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精神,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再一次得到了生动诠释。“中国用一场‘人民的战争’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保卫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何尝不是淮海战役精神在和平年代里的激越回响?”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温瑞茂认为,新时代的背景下,听党指挥体现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局部服从全局的需要;依靠人民要求我们一切工作都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服务于人民。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凝聚民心是一个新的课题。要形成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协作,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温瑞茂说,“要有意志、决心和力量,一旦路线方针定了,那就要动员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齐力合作,以决战决胜的精神来完成我们的预定目标和工作。”

  只有赓续精神血脉、厚植为民情怀,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才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所说:

  “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记者手记

  淮塔之下悟初心

  五月的徐州已初显夏意。庄严巍峨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一批又一批参观者来到这里,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初心和使命。

  由于纪念馆正在进行闭馆改造,馆内珍藏的文物也运至北京展出,纪念馆向我们推荐了纪念塔旁的“支前小道”作为此次采访的切入点。这条“支前小道”还原了当年老百姓为前线运粮的场景,还提供了供游人体验的独轮小推车。

  我也忍不住体验了一把“支前”工作,感受了一下当年老百姓的运粮艰辛。

  将一辆木制小推车从仓库推到“支前小道”边上,也就是100米左右的距离。推着小推车上山路,因为是独轮,很难掌握平衡,稍有不慎感觉就会翻车。幸好车上麻袋里装的是稻草而非粮食,分量很轻,否则放在当年,我这样的推车技术,肯定难以将粮食推到解放军那里。

  当年,真实的“支前小道”崎岖不平,老百姓还要冒着敌人的炮火推车赶路……一时间,我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感触更深切了。

  讲解员告诉我,淮海战役期间运粮的独轮小木车今日已不多见,仓库里存放的这辆是仿制的,轮胎也用的是橡胶轮胎。“真要是用木头轮子,那可就不是谁都能推得动的了。”这番介绍,让我更是汗颜。

  采访之前,我其实已经翻阅了不少资料,但当亲身体验到小推车千里运粮的劳苦时,内心还是产生了巨大触动。进而不禁扪心自问,如今的我们到底该如何去做,才能无愧于先辈们当年的付出?

  “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中,指出了答案。

  总指导 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 李扬

  策划 任松筠 田梅

  监制 包闻军

  统筹 王高峰 朱威

  执笔 陆威

  视频 余勤雍

  片头 陶蓉 郑玲玲

  检校 韩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