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丨深圳庆生,如何理解总书记“一张白纸”的比喻
2020/10/15 19:13  央视网  

  热解读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犹如惊蛰春雷响彻神州。深圳,从僻处南海边的一座边陲小镇,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

  40年,当年的边陲小镇已蜕变为国际化大都市;40年,深圳走过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发展历程,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总结了深圳4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

  犹记得,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便来到深圳。

  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书记也曾以“一张白纸”为喻,感慨地说:“建设前海这个地方,使我们看到了深圳初创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但是可以画最美最好的图画。”

  六年后的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总书记点明此行目的:“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40年,深圳以其沧桑巨变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正是我国经济特区40年来改革开放实践的缩影。此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个方面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

  对于经济特区干部群众如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总书记给出三个字——“闯”“创”“干”。这三个字也正契合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因“闯”而生、因“闯”而兴!一个“闯”字,道出深圳等经济特区最本真的气质。

  在深圳市委大院大门口,有一座青铜雕塑拓荒牛。深圳人说,这头牛代表着“深圳精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同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再次明确了这一历史使命。

  先行先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深圳留下的“功课”,深圳用建设“先行示范区”来作答。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根据部署,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允许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

  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再次宣布:“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

  ——因“创”而新、因“创”而进!从“敢闯”到“善创”,一个“创”字,正是深圳几十年发展势头不减的秘密所在。

  深圳从体制机制入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作为深港合作桥头堡的功能更加凸显;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联通、深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先行示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澎湃动力……

  总书记说:“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抢抓5G产业历史性机遇、实施“互联网+ ”和“人工智能 +”行动、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把中央的“顶层设计”变为具体的“施工图”,行动方案紧锣密鼓落地实施。

  “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深圳经济特区这幅党和人民共同擘画的新时代美好画卷未来可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