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路上,宿迁296名第一书记演绎“舍不得”故事
2020/12/25 20:49  速新闻  

  (速新闻记者 李杰)12月22日,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二里村,记者见到宿迁市农业农村局派驻这里的第一书记王健,他说:“我是自己报名来做第一书记的,二里村很穷,刚来的时候,我就在局领导面前立下誓言,两年内不能让二里村脱贫,就不回机关。”在宿迁,共有296名驻村第一书记从城里来到农村,奋战在扶贫第一线。

  两年过去了,王健的梦想得以实现。在他和当地干群共同努力下,二里村不但村容村貌发生巨大改变,227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都脱贫致富。他帮助200多名村民到企业就业;协调150万元投资循环水高密度养殖系统;流转400亩土地搞浅水藕套养小龙虾。曾经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农民刘立耀说:“是王书记帮我找到致富门路,现在每年都能赚上八九万元。听说王书记挂职时间快到了,我真舍不得啊!”

  宿迁市沭阳县交通运输局下派到周集乡合兴村的仲干威,今年40岁,他就是在老百姓这种“舍不得”声中,一干就是5年。仲干威告诉记者:“有人说我待得太久影响前途,可我一点都不觉得,我的梦想就是让乡村美丽如画,让村民富裕起来,当我的梦想实现了,我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比什么都强。”

  邵海云(资料图)

  邵海云是村民舍不得“放行”的一员“女将”,她来自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4月来到宿迁市宿豫区陆集镇义合村挂职第一书记。她克服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等困难,帮助村民们踏出一条致富路,她引来客商投资300多万元,流转1000亩土地用于藕虾套养;成立荷塘月色合作社,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线上线下销售村民优质农产品。义合村95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脱贫。

  在296名驻村第一书记中,有62名为省委帮扶工作队队员,他们为宿迁脱贫攻坚作出巨大贡献。来自苏州市相城区80后干部黄晓,在宿迁市泗洪县西南岗片区的双沟镇毛嘴村任职,看到村民的贫困远超他的预想,更感责任重大。他帮助村里跑资金、上项目,为村民寻找致富门路。“如今,我走在村里,村民有什么话有什么困难都跟我说,就像亲人一样。”黄晓说。

  据宿迁市政府扶贫办干部郭民介绍:“‘十三五’期间,宿迁有低收入人口62.9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188个。在江苏省6大贫困片区中,宿迁就占3个,脱贫任务相当艰巨,如今能够完成脱贫任务总目标,与宿迁296名驻村第一书记的艰辛付出密不可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