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百亩金丝皇菊“开”出美丽经济
2020/10/26 20:10  淮安新闻网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占地458亩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迎来了采摘季。万余株金丝皇菊竞相开放,村民们穿梭在花田里采摘菊花,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近年来,徐溜镇进一步发展以种菊、制菊、赏菊为主的菊花产业,突出菊文化元素,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着力打造具有菊花特色品牌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乡村振兴梦。

  “经过大半年的艰辛培育,总算迎来花开丰收的日子。”江苏益仲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德邻说,为了挑选好的品种,2018年,他到安徽多地考察菊花产业,经询问,金丝皇菊对土壤、气候的要求并不高,适宜在淮阴区一带种植。同时药菊抗风险能力也较强,种植和管理都相对比较容易。他随即引进了金丝皇菊、婺源皇菊(亦称贵妃菊)等品种。经过近两年的摸索,目前菊花品质稳定,已远销至江西、广州、深圳等地。 蔡德邻说,今年9月27日,公司的特色品牌“旭菊”已经正式申请成功,日后大家可品尝到独具淮阴区特色的菊花茶。据介绍,金丝皇菊被誉为菊中之极品,富含维生素及铁、锌、硒等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防辐射、清热明目、延缓衰老养颜等功效。成熟的金丝皇菊口感清香甘甜,更适合饮用,具有较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

  “今年的行情要比以往的行情好一点,但是今年受疫情和雨水影响,我们的产量比往年要低,但是菊花的单价又有所回升了,按现在这个长势,每亩地收个60斤的干花是没有问题的,一亩地的利润在一万元左右。”蔡德邻说, 今年在淮阴区农业农村局、徐溜镇的帮助下,20余套烘干设备正式投入使用,这也就意味着淮阴旭菊产业园将发展成为集种菊、制菊、赏菊为一体菊花产业基地,打造具有菊花特色品牌的田园综合体。

  金丝皇菊不仅有药用食用价值,而且花期长、花色艳丽,适宜观赏。村民冯玉美说,她每次来基地上班采菊,总忍不住将眼前的美景发到微信朋友圈,得到不少亲朋好友的点赞。冯玉美说,她家里有2亩地,平时就在菊花种植基地务工,每天60元,也不耽误自己干农活。菊花种植基地的落户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更解决了经济薄弱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让不宜走太远的劳动力也有了增收的机会。据了解,平时的田间管理大约需要50人,在种植和采花的时候用工量能达到260余人。

  “菊花基地给村里带来的好处很大,帮我们村把剩余劳力充分利用起来了,为富民强村打下坚实的基础。”淮阴区徐溜镇长庄村党总支书记钱济权说,未来,我们还要在村里规划200亩左右的土地来种植菊花,发展高效农业,把菊花种植推向“高质化”,进行产品化加工,建立完善的产业链,从而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