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指尖秀出大乾坤
2020/10/21 21:28  盐阜大众报  

  每天16个小时,连续45天,连续做一件事是什么感觉?盐城市非遗项目大丰麦秆剪贴传承人吴永龙说,“考验的是人的毅力。”吴永龙指着最近创作的战“疫”题材麦秆贴画《春暖花开》说,做这幅作品花了45天,内心是满满的对白衣天使的敬意。

  麦秆剪贴,始于隋唐,兴盛于宋,流行于明清,是中国独有的民间手工艺品。它充分利用天然麦秆的自然光泽和材质,表现天地风雨、花鸟虫鱼、人物风景、花卉动物等,栩栩如生,巧夺天工,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其一幅作品的完成要经历割、漂、刮、碾、烫、熏等多道工序,制作精细而繁琐。2009年10月,江苏大丰麦秆剪贴入选省非遗保护名录。

  多年来,吴永龙潜心专研,恪守匠心,在传统麦秆画技艺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摸索和大胆创新,为剪贴画艺术领域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其作品在全省、全国屡获大奖,在海外更是产生极大影响。

  “麦秆剪贴制作工艺复杂,过程漫长而艰辛,对制作者的耐心、毅力以及审美能力等都是一种考验。”吴永龙说,首先要选择合适的麦秆,一般采用每枝麦秆中最有光泽的部分作为材料,再小心剖开,然后用刀片慢慢刮平,按需要切割成细丝,有的甚至比动物的毫毛还要细,然后根据创作构思把麦秆片粘贴到画板上。

  文化传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抹去的文化记忆。“花这么多心思,就是希望传统的手艺不能丢,能传给更多的人。”2015年,吴永龙创办培训班,致力于麦秆画文化的传播,从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中,他看到了希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