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生活新希望
2020/10/06 10:5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6岁的洛桑尼扎不会忘记2016年12月15日。这一天,他们一家搬到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住进了120平方米的新房。

  50岁的嘎加不会忘记2019年12月23日。这一天,他们一家从海拔5000米以上的西藏那曲市双湖县措折羌玛乡,搬到了海拔3500米的西藏山南市森布日安置区。

  一个是易地扶贫搬迁,一个是极高海拔生态搬迁,不同的项目,却搬出了同样的吉祥与健康。

  洛桑尼扎的新家位于四季吉祥村的西南角,是一栋白色的双层小楼,房前屋后各色的波斯菊竞相怒放。

  走进宽敞明亮的客厅,只见洛桑尼扎正在小心翼翼地擦拭一排精雕细琢的藏式柜子,柜子上摆放着各种证书。环顾四周,南墙上贴满了他与孩子们获得的各种奖状。其中最让他珍视的便是勤劳致富奖。

  说起勤劳致富奖,身材高大的洛桑尼扎话多了起来。

  “由于妻子扎桑患病,加上生意失败,我曾经负债累累。”洛桑尼扎说,那时候他几乎已经绝望了。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帮扶政策均向他们倾斜。更重要的是,他们一家还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从工作机会不多的白堆村搬到了产业基础好、工作机会多的四季吉祥村。

  作为西藏易地扶贫搬迁示范村,四季吉祥村产业先行,配套了万亩藏药材种植基地、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奶牛养殖场、有机肥厂等一系列项目,让群众不仅搬得出,更住得好,有充分的就业和致富机会。

  洛桑尼扎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脑子灵活,肯吃苦。

  来到四季吉祥村之后,在县、乡两级政府和村党支部的支持帮助下,他注册成立了曲水才纳土果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村里配套的种植项目。同时,他还利用曾经做工程的经验,在村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带领60多名贫困户先后承接了治沙绿化、周边公路沿线植树等工程。

  在石头山上治沙绿化非常辛苦。他记不清自己弄断了多少锄头,提了多少桶水上山,总算咬着牙把工程做完了。2019年底,洛桑尼扎不仅还完了欠款,还剩下了20万元的净收入。

  “我不是因为懒才贫困的,我是缺机遇。易地扶贫搬迁给我带来了机遇。”洛桑尼扎说,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他要抓住机会,不仅要让自己脱贫,还要带领更多人致富。2019年,跟着洛桑尼扎一起干的村民分红总金额达到100多万元。

  去年开始,扎桑的身体逐渐恢复了。如今,她在村里一家灵芝种植基地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大女儿边巴卓玛大学毕业成了一名教师,小女儿达珍正在读高三,成绩不错。脱贫后,洛桑尼扎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更多人致富成为他新的人生目标。

  在与洛桑尼扎家一山之隔的山南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上,嘎加一家也搬出了新生活和新希望,住进了两层带院子的小楼。

  见到嘎加时,他正在给屋前的小树和草坪浇水。以前几乎没见过树的嘎加,特别重视自家门前的这棵树苗。

  搬到新家到底好不好?嘎加笑眯眯地说:“这里海拔低了,睡得香了,身体好了。”

  之前,嘎加在双湖县有22万亩草场,180余只牲畜。他以牲畜、草场入股合作社,一家人毫不犹豫地搬到了新家。2019年,嘎加不仅像以前一样拿到了3万多元的草场补贴,还从合作社分到了7000多元的现金分红以及酥油、羊肉等。

  搬到森布日后,嘎加的两个儿子就近找到了工作,每人每月有3600元工资。妻子嘎桑德庆在森布日小学当生活老师,每月有1650元的工资。

  收入高了,嘎加为新家添置了不少新家具。除了一排排崭新的藏式柜子,嘎加还特意花1000元从附近的贡嘎县买来了带取暖功能的桌子。

  “这里用电方便,不烧牛粪了。”嘎加说,新家的水电路讯网齐全,就医就学样样都方便,他们一家搬对了,搬出了吉祥,搬来了健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