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徐州:“羊教授” 带领老乡走上致富路
2020/09/21 19:27  中国徐州网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为进一步强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激发他们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今年7月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部门联合开展2020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近日评选出10名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徐州苏羊羊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农技推广研究员陈家振名列其中,成为徐州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

  ▲陈家振和他的“羊”事业

  1977年5月至今,陈家振一直在丰县梁寨镇从事畜牧兽医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工作。期间,他先后2次放弃晋升、6次放弃进城的机会,克服自幼右腿残疾的困难,在畜牧兽医技术研究、示范、推广、普及第一线一干就是43年。

  陈家振自1983年开始参与养羊遗传育种、杂交改良的研究,1998年牵头创办了全市第一个规模羊场丰县合作种羊场。2011年,他组建了徐州苏羊羊业有限公司,开始对农区舍饲肉羊进行全产业链、全循环研究。

  ▲陈家振(听诊者)在为会员养殖户提供专业服务。

  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养羊经验以及熟练的兽医知识,他建立了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省科普惠农服务站,成立了丰县养羊业技术协会。投资600万元,建成1.3万平方米高标准工厂化养羊示范基地、80平方米的多媒体教室和160平方米的技术培训中心,并对协会会员所饲养的羊群统一注册了“羊大哥”商标,对协会会员和科技示范户饲养的5万只羊通过了省无公害产地认定;并创办了“中国山羊网”网上交易平台,组建营销队伍,外销社员羊群,使2100多名农民走上了养羊致富之路,创造社会效益超亿元。

  2016年,陈家振在国内成立了首家羊业科技超市,开展了技物结合一站式服务,将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和近200种养羊技术产品在科技超市内进行交易。还组建了专家组、专业服务人员、科技服务队三个层面的科普服务团队。5年来,共举办技术培训24期,深入养羊企业、养羊大户服务232次,接受技术咨询3170多人次;科技超市与科普惠农服务站和协会技术人员相互合作,共接待技术咨询来访者7760人次。他还面对本镇及周边地区举办科普大集,进村入户送疫苗、送饲料,接受养羊知识普及的农民达到1.4万人次。

  ▲数十年耕耘羊业,他荣誉等身。

  在陈家振领导的科普惠农服务站和养羊技术协会技术服务的推动下,目前全县新建千只以上规模羊场7个,规模养羊的比重由2012年的不足1%提高到2019年17.6%,山绵羊饲养量由2014年的95万只提高到2019年的135万只,净增出栏30万只,产值3亿元,利润1.2亿元。由该站扶持的梁寨镇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科技养羊,甩掉“脱贫帽”。

  为破解规模养羊饲草难题,陈家振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从长草向短草的转变,粗料精料分饲向全混合日料的转变,单纯利用饲草向非粮饲料利用的转变,人工饲喂向机械化饲喂的转变,单一饲料向全营养饲料的转化,破解了制约养羊业发展冬春草缺的瓶颈,为养羊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自动化奠定了基础。

  目前,他创新的工厂化养羊成果已推广至国内6个省300多个县市,新增养羊300余万只,新增产值27亿元,效益6亿元以上。

  40余年来,陈家振持之以恒,痴心不改,坚持创新创业。为弥补只有初中文化的不足,他先后自学中专、大专、本科。同时潜心研究,先后主持了市科技计划项目6项、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4项。先后出版了3本专著,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49项,发表科技论文79篇,科普文章110篇,取得部、省、市级科技成果奖32项,被江苏省人社厅批准为农技推广研究员资格,成为全国羊业界最接地气的“苏北羊王”、羊圈里走出来的“羊教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