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泰州姜堰:推进公厕智能化改造 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2020/09/21 19:25  泰州晚报  

  刷脸吐纸、感应流水、自动冲洗……泰州市姜堰区梁徐街道邢家村村民杨银珍每次走进光华路宽敞明亮的智慧公厕,都感慨不已: “过去上街,从来不敢上公厕,一是没纸,二是太脏,让人尴尬不已。现在厕所都像宾馆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光华路智慧公厕紧邻中天清华园小区,掩映在滨河绿化带内,青砖黛瓦灰白墙与四周精致的绿化相映成趣。正墙墙壁镶嵌着显示屏,男厕女厕客流量、即时温度和湿度等环境指标一应俱全。显示屏旁边安装了人脸识别出纸机,上方屏幕还播放溱湖景区、河横菜花等美景。厕所东边设第三卫生间,专门为残疾人、老人、小孩服务,老人和残疾人蹲便器四周有扶手,小孩有儿童座椅,设施布局尽显人性化;厕所西边为值班室,内有开水、微波炉,随时为如厕人员提供温情服务。

  49岁的万弟华是公厕保洁员,见地上有点脏,立即擦洗揩干。万弟华说,她家住罗塘街道林野村,夫妻俩都在这里上班,轮番从早晨5点上到晚上10点,虽然时间长些,但人不累,智能厕所基本不要操心,只有雨雪天,才会忙些,要保持地面干净整洁。厕所里面,无一点异味,每个蹲位自动显示“有人” “无人”,即冲即洗,清水长流。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 “厕所革命”看似小事,却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近两年,泰州市姜堰区高起点、大手笔改造、建设智慧厕所,真正让“方便”之处更方便。智慧厕所能随时监测厕所环境,采集氨气、硫化氢、温湿度、漏水等数据,上传到综合管理平台和本地应用系统,及时通知保洁人员进行卫生清理;监测耗品情况,采集智能洗手液瓶、智能取纸盒消耗数据上传平台,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补充耗品;检测物品损坏情况,及时通知维修人员更换或维修已坏资产。

  泰州市姜堰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申烨介绍,2018年以来,姜堰城区瞄准智慧厕所的要求,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新建了5座智慧公厕,购置了两座移动智慧公厕,改造升级了28座公厕,基本达到智能化标准。今年,区里又将改造升级厕所的步伐延伸至小区,首批选取30座小区公厕,提档升级后确保达到“灯不黑、地不脏、味不臭、蚊不叮、有手纸”的要求,并尽量增添智能化设施。

  家住泰州市姜堰城区阳光花园的盲人汪爱民,开了家盲人按摩店,常常去路边公厕。汪爱民说,过去,他上厕所都要人搀扶,生怕滑倒。现在,公厕里的防滑、卫生、导行等设施应有尽有,他上厕所可以不需要人陪护了。

  下一步,泰州市姜堰区将循序渐进打造智慧厕所,最终让城区的141座(不含小区)公厕全部智能化“上岗”。届时,市民可以利用手机定位功能查找所在区域附近的公厕,并可动态监测厕位使用情况,方便快速查找厕位。

  城区厕所成风景,农村厕所也不赖。据了解,泰州市姜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农村改厕项目,财政累计投入改厕资金 1.12 亿元,涌现出了银穆村、曹家村、城南村、三林村等一批改厕示范村。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建设和改造卫生户厕20多万户,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6.75%,在泰州地区率先达到了省定95%的要求。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