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致富”青椒让低收入户成为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2020/09/20 19:40  盐城新闻网  

  走进盐城市南沈灶镇果蔬椒乡青椒种植示范园,就可以看到一棵棵青椒枝繁叶茂生长在花盆中,黄的、紫的、红的和绿的青椒,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挂在枝头,令人啧啧称奇。

  “从2017年青椒种植示范基地建成以来,我一直担任管理员,经过不断学习和试验,我们的无土栽培青椒和盆栽青椒技术一举获得成功。”提到基地近年来引进和栽培的青椒新品种,55岁的徐仁书更是如数家珍。

  东台市南沈灶镇贾坝村村民徐仁书是一位种了30多年青椒的“土专家”,多年来他毫无保留、倾尽全力为全镇椒农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椒农提高种植技术,为南沈灶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被椒农们亲切地称为“青椒老徐”。

  前些年,徐仁书流转了部分缺劳力农户的承包地,每年正常种植20多亩青椒。他是一个善于学习和钻研青椒种植技术的农民,常年订阅有关蔬菜栽培的报刊,利用晚上时间认真阅读,并结合实际解决青椒栽培中的难题,促进增产增收。如在实践中,他采取多层薄膜覆盖,有效提高了冬天大棚内的温度,促进了青椒在春节前后挂果,确保卖出好价钱。由于他精心管理,青椒长势良好。青椒上市时节,他们夫妇起早带晚,每天出售青椒1500多公斤,全年青椒收入40多万元。

  徐仁书自己富了不忘帮助乡亲们致富。由于他种植青椒在当地出了名,镇内外的椒农们经常打电话或者到田头向他请教种植经验,他都是热情接待。去年初,镇里在贾坝村建立“六分地”扶贫基地,聘请徐仁书担任技术指导员。他不但热心参与平田整地、大棚的搭建,还把自家多余的大棚钢管和塑料薄膜等物资无偿借给6户贫困户使用。

  经过努力,“果蔬椒乡”农业产业园名头越叫越响,“沈灶青椒”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短短几年,青椒种植从最初的贾坝、天鹅等村扩散到全镇18个村,种植面积由数千亩激增到1.8万亩。2018年,“六分地”扶贫工程在全镇展开,徐仁书第一个带头积极响应,扛起扶贫技术指导员的重任。他从家里拖来钢管、薄膜和绳索,全家动员帮助搭棚、移栽。一季春椒下来,贫困户们的收入达到3400多元,顺利脱了贫。

  南沈灶镇贾坝村书记彭玉杰说:“徐仁书负责技术指导,不但让我们12户低收入农户能够顺利脱贫,而且保障了他们不返贫,实现了我们由原来六分地脱贫基地向低收入农户承包田转变的转变,同时也把他们由过去的被动脱贫向主动脱贫。”

  该村有一户姓沈的女村民,丈夫常年生病,儿子重残,她家的“六分地”靠沟边,是第一棚。青椒苗移栽后一切正常,可是在青椒旺长的关键时刻,由于她自己操作不当,用打过除草剂没有清洗干净的喷雾器治虫,结果造成了药伤,棚内的青椒叶子掉得光光的,女村民急得哭起来了。徐仁书现场看了以后,觉得还有救,于是就根据女村民家的大棚面积,给她送来了两包药,叫她喷施在青椒上。没过几天,青椒就长出了新叶。去年这户女村民家的青椒收入3600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她家的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稳稳地脱了贫。沈姓女村民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去年下半年,南沈灶镇从全镇已经脱贫的低收入农户中选择了12户作为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对象,徐仁书再次被聘请为青椒种植技术员。这12户农户,徐仁书家家田头到,户户大棚留下了他的足迹。一度时期,青椒出现了灰霉病和叶斑病,是老徐及时指导他们用药,并把防治方法第一时间发到“脱贫攻坚”群里。通过他的精心指导,12户农户的青椒长势健旺,果实累累。

  让乡邻都能种出最好的青椒,让低收入农户在自己的帮助下,青椒获得了好收成,徐仁书比他们还要开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