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睢宁黄山村:种植药材发“药财” 托起农民小康梦
2020/09/18 19:09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改变发展思路,大田里也能种出金疙瘩。”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村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触颇深。

  “近年来,黄山村组织村民土地流转,党总支引领、大户带动、合作社推动、低收入户参与,流转了2300亩土地种植菊花、白芷、蒲公英、葛根等数十种中草药。”村党总支书记王大江介绍了这几年黄山村中药材种植发展的历程。

  黄山村位于岚山镇北侧,928户4100人,党员74人,可耕地5570亩。过去,村民只是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入不高。现在,中草药种植成为黄山村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17100元,实现脱贫“摘帽”。

  黄山村生态环境良好,土地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是中药材种植的理想环境。刚开始种植因为缺少经验、技术单薄,没敢多种,现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村里集中精力打造中草药产业。

  王树生是该村杭白菊种植大户,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以12万元承包了319亩栾树林地,尝试林、菊套种。“我请本村20名50—70多岁的老哥、老嫂们长期参与林地与菊花田间管理工作,压花、平茬、除草、松土、浇水等工作,50块钱一天。菊花进入采摘期,按采摘量计算工资,一般每采摘一公斤,支付2.0—2.4元,随时称重,现场结算。看今年菊花长势,去掉人员工资及肥料费用等支出,这块林、菊套种收益大概在50万元。”王树生高兴地说,“乡亲们都称俺是‘菊老板’,每天看着本村的老哥、老嫂在一起干活挺开心的,他们每户最多每年可增收8000元左右,一起发‘药财’吧。”

  “以前,我们这一群农村奶奶只能家前家后转,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找不到打工挣钱的地方,现在在家门口的菊花地里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真好!”62岁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谭以芹心里美滋滋的。

  胡军的妻子患有大病,导致四口之家陷入贫困,在村两委的帮助下,49岁的胡军用五万元扶贫贷款入股睢宁县岚山镇草沃李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杭白菊,每年保底分红4000元,家中五亩地以800元/亩流转,平时他在村集体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50元以上,2019年胡军家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既不用出远门就有了收入,还能照顾妻子,胡军的心情舒畅多了。

  如今,这一朵朵小小的菊花,犹如一粒粒脱贫致富的“金豆豆”,在黄山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黄山村的中草药种植不仅带动村民致富,还解决了村里的部分就业难题。

  黄山村两委积极鼓励引导村民多业发展。吕俊海流转100多亩土地种植芍药,吕东亮流转80亩土地种植蒲公英、100多亩土地种植白芷,江苏雨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100多亩土地种植葛根……目前,黄山村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种植菊花、白芷等中草药,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

  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黄山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一剂“脱贫良方”。群众种植中药材,收获着希望,收获着幸福,一路欢歌奔小康。(文字:顾士刚 王晓亮 戚向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