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童山”长成了“多福山”
2020/09/08 07: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李 刚  

  “这桃甜,醉人!”

  刚用山泉洗过的金霞油蟠桃,一口咬下汁水便在口腔中“爆开”。邳州市车辐山镇车前村村民张可笑着对记者说,只需5口,就剩桃核。

  今年,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人尝到了多福山上长出的甜蜜。

  多福山本名章山,百年来从未覆绿,满目疮痍,种什么都不长,被老乡称作“童山”。

  “那座储料仓,见证了一段历史。”张可指着不远处一座三层楼高的建筑说。2009年之前,只需打开它的栅栏,成堆的石料便自动装车。滥采破坏了环境,山体也慢慢变小了。

  1999年,张可退伍回乡,极力说服了父亲张言春,带头关了采石场。随后,和镇里20多名退役军人一起,承包荒山复垦。

  复垦是一项系统工程。他们曾在章山上种了1万多棵树,有榆树、枣树、核桃等多个品种,但效果均不理想,成活率低。就连张言春老人也颇有微词:“养不成的‘童山’,除了采石还有啥用?”

  荒山复垦投入大、风险高,有意者多望而却步。近年来,当地政府、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共同发力。

  山上有一眼水井,深达117米,村民说“它打进了百姓的心坎里”。得知退役军人上荒山,镇里主动提出,帮他们打一眼深水井。“风险政府担,只为添信心。”车辐山镇镇长李全利说。

  石头山,裂口多、蓄水难,苗木难成活,但换个角度,山体钙磷钾等矿物质含量高,特别是钾元素,能增加桃子甜度。10年来,张可共试种了近50个品种,经过嫁接、优选,金霞油蟠、蜜倌儿等高甜品种脱颖而出。

  7月29日,位于上海的一家德资企业,电话订购1000盒多福山甜桃,总量达5000斤。“5斤装售价70元。平均15元/斤,远超市场上每斤最高5元的普通桃。”徐州慢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具了检测报告,蜜倌儿桃6月时含糖量达15%,而同期普通品种为13%。8月份上市时,可达约20%。

  2017年起,村民进一步扩大规模,章山终披“绿装”。如今,口袋鼓起来的村民改叫章山为多福山。

  目前,多福山累计复垦绿化面积达1000亩,周边更是鲜见“童山”。如何确保高水平小康?去年,当地对荒山绿化复垦工作进行了重新审视,提出以生物链养殖和乡村旅游开发并举,促进可持续发展。

  致富路不会一帆风顺,今年更是如此。不仅遭遇了疫情,2月至6月间,当地连续遭遇倒春寒、大风、暴雨等一系列恶劣天气,桃子产量比正常年景下降了四分之三,但就是这四分之一,桃农还能略有盈余,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桃树上,至今还挂着鲜艳的纸袋,可里边却空空如也,4月的大风,让刚长出的幼果损失惨重。一场倒春寒,温度骤降到-1℃,桃花授粉受到影响;6月持续阴雨,眼见成熟的桃子在枝头霉变腐烂。

  “我们要守住好不容易打出的品牌,不过多人为干预。”张可介绍,倒春寒时,他们坚持不喷洒硼砂抗冻;霉变腐烂时,他们坚持不多喷洒农药杀灭霉菌。

  同时,更多绿色环保措施被推广。在平整好的梯田上,刚种不久的桃树下,闪着白光的双色地膜格外亮眼。“它能反光,把害虫驱赶到叶片正面,降低施药频次,提高杀虫效果,这是秘籍。”张可说。

  穿行在多福山,只见野草恣意生长,目光所及处,1000多只“溜达鸡”正在自由自在地觅食。平均一只母鸡10天能下7个生态蛋,每月给桃农们带来1万多元的纯收入。“最难‘上网’的鸡蛋也能插上电商翅膀。”张可爬上石料仓,从二楼丢下一盒鸡蛋,里面被蜂巢状纸盒呵护的鸡蛋,完好无损。“隔壁老乡,今年计划代养1万只。”

  今年,村民共同投资,组成种植合作社,又复垦种植了200亩桃林,由张可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产品代销且共同使用“蜜倌儿”品牌。社员们没有了技术和销售上的后顾之忧,只需专心生产。张可也无需纠结桃子的收入,而是倾力推广和运营“蜜倌儿”这一成熟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和价值。

  “童山”长成了“多福山”。

  夜晚,山上穿梭着野兔、猫头鹰,还有数不清的鸟类。村民都学会了这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 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