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天津:以需求为导向 精准服务社区百姓
2020/09/02 15: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天津市考察时指出,社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天津市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全市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整合党员干部、志愿者、辖区单位等资源形成合力,共建共治共享,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贴心的精准服务。

  天津市朝阳里社区的柴志华老人行动不便,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很少出门,跟他结对子的社区志愿者隔三差五就会到老人家里,帮老人买药、买菜,解决生活难题,还唱歌聊天为老人解闷儿。

  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居民 柴志华爱人:(之前)疫情那么严重,我们这儿,天天志愿者们过来看,戴着口罩,就来问有事吗?你可打电话啊,给我留好些电话,从心里特别特别感激。

  朝阳里社区有5000多户居民,3000多名志愿者,像柴志华老人这样的27户困难老人都有志愿者一一对接。

  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 苗苗:总书记说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就是以需定供,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只有知道了百姓需要什么,我们社区党委去带动我们志愿者去做什么,这样才能把服务送到居民的心坎里。

  为精准摸清居民需求,通过调查问卷,朝阳里社区党委分类整理了近四百条居民意见,主要集中在邻里守望和空巢爱心帮扶方面,针对像柴志华老人这样空巢家庭的精神慰藉需求,社区对接了有文艺专长的志愿者上门服务。

  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志愿者 杨凤珍:结对以后,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我,我就冲上前,如果没有需求,就是不间断地、不定期地去慰问一下 。

  经过社区党委牵头,如今,志愿者服务与社区居民的需求一一对接,志愿者杨建华夫妇把小区里7户空巢老人组成“温馨家园”,定期聚餐;矛盾调解小组负责就地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针对楼道花盆乱放问题,社区里的志愿服务队带领大家清理楼道,建起了花园一角。

  天津市和平区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王金祥:(邻里之间 )关系特别近,就跟家人一样的。外头晾着衣服,(家里)没有人,人家主动给拿下来,完事了下班回来之后又给拿给人家,你想想那气氛幸福不幸福?

  依托志愿服务,社区工作焕发了活力。但还有一些在社区内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借力各职能部门,2019年起,天津市通过建立基层党建联动机制,吸纳驻区单位、机关下沉干部等组成“大党委”,提升社区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南开区万兴街道金融街社区,家长反映暑假期间学生活动场地少、生活单调的问题,下沉在社区的教育局干部迅速协调培训机构,很快就在社区里开设了兴趣课堂。

  学生 陈沐尧:一出家门就有这种活动,在玩耍的时候可以学东西。

  学生家长 王珊:对群众的反映(解决)特别快,马上就给安排了,我们都没有想到能这么快。

  天津市南开区万兴街党工委书记 秦桂萍:社区网格员可以发现问题,但是他们解决不了,各个(职能 )部门呢,他们解决得了问题,但是他们发现起来是有困难的。我们就把这个机制结合起来,我们签约了13个职能部门,只要群众有问题,他们随时尽快地到达,然后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如今,建社区老年食堂、解决居民买菜难等一些过去需要各个职能部门逐级审批才能解决的事项,通过社区“大党委”平台,社区居民的需求很快就能得到回应,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天津市南开区宜宾西里小区居民 崔雪梅:提出什么问题来,很快就给你解决,楼道里出现什么问题了,我们发现路灯不亮了,只要你提出来了,这些网格员和我们社区,立刻作为日程就提上去了,很快我们都得到回复。咱国家特别重视这些群众生活,什么事都为群众考虑,从老百姓出发,这个时代的老百姓,我觉得挺幸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