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北京老胡同里有了新生活 在城市更新中凝聚发展新动力
2020/08/30 15:54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胡同是北京最鲜明的特色之一,蕴藏着百姓生活的烟火气息,承载着千年古都的乡愁与记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多次指示,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北京市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走向小康的路上,全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在前门草厂社区,“小院议事厅”里正讨论得火热。在这个社区公共事务议事平台,居民聚在一块讨论的都是群众自家门口的事。

  73岁的朱茂锦在草厂四条胡同住了一辈子,这儿距天安门只有两公里。胡同里街坊邻居间亲切的问候、走街串巷的吆喝,这些老朱年轻时的记忆,曾经随着胡同的破败变得模糊。

  不顺畅的胡同,被居民比作“肠梗阻”。其实对这样的老城区,北京一直不断在改造。2017年,前门东区进行一次彻底的全面升级:46条胡同路面得以修整、院落外立面按传统手艺修复、公厕全部通水清洁、居家燃气改电环保又安全。

  更让朱茂锦难忘的是,2019年2月1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来到他的家,和他们一家人一起包饺子、炸饹馇、聊家常。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北京市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拓宽老城保护整治新思路,近年来对前门、什刹海等十多个片区进行恢复性修建、疏解腾退,改善5万多户居民的住房条件。

  青砖灰瓦、木槛朱门,胡同留下来传统味道,也引入新的活力。草厂四条胡同口的三里河公园,就融合水穿街巷的江南风格,亭台流水、花簇绿荫给老胡同增添了几分姿色。

  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北京市已完成22万多户民居的改造。老胡同里有了新生活,也在城市更新中凝聚发展新动力。一些符合条件的腾空院落变成民宿、长租公寓和文化创意园,吸引大批年轻人居住、创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