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扬州:大户挑大梁,“味稻小镇”说丰年
2020/08/16 12:44  扬州发布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8月15日,骄阳高照,宝应县山阳镇春光村的刘士洪蹲在田埂边,抚摸着膝盖高的秧苗,面露喜色。“这样的太阳最有益于秧苗生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他边擦汗边说。

  刘士洪,春光村党总支副书记,山阳镇数一数二的种粮大户。从村干部到种粮大户,他只用了两年时间,最大的动力——为村民增收。

  “2016年,水稻行情不好,年底时,村里流转的土地每亩600元都没人要,村民特别焦虑。”刘士洪介绍,2017年春,他以每亩680元的“高价”接过了刘庄组半抛荒的180亩农田,当年就赚了10多万元;第二年又以每亩930元流转了500亩,这一年又赚了20多万元;去年虽然粮食收购价不太高,但还是赚了15万多元。

  刘士洪的妻子、儿子、儿媳都在南京,这几年,刘士洪一个人管理一大片农田。智能栽秧机栽秧、无人机喷洒农药、大型植保机治虫施肥,最后收割时,稻谷装袋就上货车,从田头直接运到加工企业,全程机械化。

  村干部放了样子,村民纷纷效仿,春光村5200亩农田被本村10多个种粮大户“瓜分”。农户在拿了土地租金后,纷纷外出打工。

  刘士洪等种粮大户为何能实现粮食从田头直接销售出去?这得益于山阳镇的粮食加工企业集收购、烘干、存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

  位于山阳镇的宝应县西湖米厂,年收购稻谷2100万斤,销售大米1800万斤。该厂财务主管秦桂介绍:“我们与全镇的种粮大户订单式合作,对方提前打电话联系,厂里就腾出人手和场地,稻谷运进来,第一时间进行除杂、烘干,省去了传统的人工扬谷、阳光晒干的程序。”

  “毛粮收购,精粮入库。”在山阳镇,像西湖米厂这样的加工大户有6家,他们成为全镇种粮大户的强大后盾,促进了土地流转提速。

  “大户挑大梁,农户拿‘双薪’。全镇50亩以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达181个,面积近3万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但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也使全镇70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山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阳镇鼓励种粮大户种植南粳9108等优质食味水稻品种,帮助全链条稻米种植、加工和销售企业申报市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争取产业化技改项目资金扶持,为绿色稻米加工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创造条件。

  今年1月,山阳镇荣获江苏“味稻小镇”称号;宝应县西湖米厂“竹西”大米获江苏好大米特等奖和省绿博会金奖。品牌效应,让山阳镇的稻米扬名长三角,也让山阳镇村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广。

  记 者 刘峰生 宫鋆煜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