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住在长宁,长寿康宁”
2020/08/01 21: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31日电(吴一航) “住在长宁,长寿康宁”,这是长宁区幸福养老环境的现实写照。“在长宁区,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85.32岁,高于上海市平均水平1.66岁,且这个指标连续10多年在国内保持领先。”2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介绍了长宁区为老服务走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系列探索。

  长宁区新华街道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华网 徐昌敏摄

  “长宁区的10个街镇已全面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有助餐服务点80个,设有养老机构48家,老年人床位拥有率持续位居中心城区首位。”王为人说,近年来,长宁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为居民享有高品质生活打下了扎实的物质基础。

  长宁区全面建成的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将日托、长者照护、助餐、医养等功能结合于一体。同时,还率先探索了“物业+养老”的新模式,不仅盘活了30余处闲置的社会资源,更为区域为老服务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在长宁区新华街道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住在这里的老人生活十分丰富:充满老上海风情的摄影室、清香四溢的茶道班、欢声笑语的共享会客厅……老人们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长宁区新华街道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茶道兴趣班。新华网 徐昌敏摄

  “中心依托市、区的各类优质资源,与周边17个居委会、58个社区睦邻点紧密联系,逐步构建起‘1+17+58’的服务网络,形成了‘横向互联、纵向互动’的‘双向服务’格局。”新华街道办事处主任沈建忠说,中心始终坚持“开放式”服务理念,214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为街道2万余名老人提供所需服务。

  在该中心里,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里每间居住室的名字都饱含深意——“顺兴里”“兆安里”“合兴里”……都是居民区的“曾用名”。“房间这样命名,主要是考虑到老人们精神上的需求。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高龄老人感觉不孤单、让活力老人感觉被需要、让困难老人感觉有依靠。”沈建忠说,除了居住室名字是精心设计的,室内也是经过科技加持的,床铺具有健康监测功能、卫生间装有红外线监测,确保每位老人在这生活得安全、舒适。

  智能化设备帮助老人进行手部恢复训练。新华网 徐昌敏摄

  “我们提出在全区打造‘一中心、多网点、全覆盖’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全区的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为老服务。”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章维说。

  2018年,长宁区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优秀地区。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长宁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1.97万人,占全区总户籍人口的37.5%。其中,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人就有4.27万人。

  “我们助力营造温馨周到,充满人文气息的社区氛围。已建起的各类社区服务站点,每天利用智能化语音外呼系统,为1.2万独居老人送上关怀,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整个社区生活充满人情味,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王为人说,下一步,长宁将更加努力推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长宁演绎得更加生动,实践得更加精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