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贵州晴隆移民小镇的新生活
2020/07/30 10:27  央视网  

  去年年底,贵州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搬迁规模全国第一,离开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荒凉大山,迁向城镇,乡亲们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这些孩子是贵州省晴隆县第六小学的学生,之前他们一直住在大山深处的三宝乡,两年前跟随乡亲们整乡搬迁到了这里。孩子们不仅有了新家,还有了一所新学校。

  有了大操场、图书馆,有了音乐课、舞蹈课,孩子们对未来有很多憧憬。

  低年级的孩子们憧憬着未来,马上就要小学毕业的文家秀已经开始准备自己的初中生活了,因为学习优秀,她提前被州里的重点中学录取了。

  文家秀的新家就在学校旁边,走路只要五分钟,她邀请记者去她的新家看一看。

  回忆起之前在三宝乡的生活,文家秀告诉记者,每天上学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学校也非常简陋。三宝乡地处高寒山区,自然灾害频发,与外界连通只有一条四米多宽的公路,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57.9%,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

  2015年,贵州省开始对身处边远山区的188万群众进行易地搬迁,文家秀和三宝乡6000多名乡亲们全部搬出了大山,来到镇上专门新建的移民安置点。为了让老乡能够在移民安置点安心生活,镇里不仅新建了六所学校,配套了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还专门为老乡们提供了很多的工作机会。在小镇打造的全新旅游景区里,搬迁移民开店做生意,就可以享受房租、水电费两年全免的优惠。

  有不少老乡还想继续种地,于是镇里安排他们在合作社种植野生菌。

  如果不想种地,也不想做生意,还可以去小镇的产业园区找工作。老乡们经过培训后,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

  周围的变化,文家秀都看在眼里,她把这些都告诉了在外打工的爸爸。眼下,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一直在外打工的爸爸可以像同学的父母那样早点回来,在镇子里找份工作。

  最新数据显示,按照自愿原则,贵州省97.73%的搬迁对象已缴纳医疗保险,93.61%的搬迁对象已缴纳养老保险。截至今年6月底,搬迁劳动力已就业86.17万人,占搬迁劳动力总数的89.19%。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