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镇卫生院“来了”大专家
2020/07/26 22:18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贵州省内约有1400万乡村居民生活在偏远地区,当地通过搭建远程医疗平台,让群众获得便捷、质优、价低、可持续的医疗服务。

  位于贵州省遵义市西南部的泮水镇中心卫生院,接收了一位危重病人。

  这位老人83岁,一天前出现昏迷、便血等症状,镇里卫生院初步诊断是消化道出血。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老人还有心脏病、气管炎等多种基础疾病。不及时止血,老人会有生命危险。可用止血药万一伤害了其他脏器,后果同样不堪设想。

  镇卫生院并没有处理这种复杂病例的能力,以往遇到这种情况唯一的选择就是让老人忍着病痛转院,可是这里距离最近的播州区医院也要一个多小时,很多病人在路上就遭遇到了生命危险。

  而现在,镇卫生院和病人多了一个选择——通过远程医疗平台申请贵州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进行远程会诊。

  十分钟之后,贵州省人民医院消化科的崔德军、呼吸科的绕姗姗就拿到了镇卫生院上传的病历。在熟悉病人各项指标后,乡镇卫生院和省级三甲医院之间的一场远程会诊开始了。

  整个会诊持续了四十分钟,专家给出明确治疗意见,并要求当地镇卫生院严密观察病人病情随时沟通。

  十天后,当记者再次来到镇卫生院时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腹痛便血的症状已经消失。

  不出家门就看好了病,而且老人这次住院十天只花费了269元。老人的孙女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如果带着爷爷去省人民医院看病,两个人来回路费至少400元,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是60%,自费部分至少800多,算上十天的住宿、餐费,至少2000元,总花销怎么也得超过3000元。但在家门口的镇卫生院,报销比例是90%,全部花费只有269元,而且自己的工作也没怎么耽误。

  目前,这套远程医疗平台已经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联通起了贵州全省199家县级医院和1543家乡镇卫生院。通过这套系统,省、市一级的医院不仅可以对县、乡的医疗机构进行远程教学培训、远程会诊,还可以帮助他们实现远程诊断。之前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没有能力进行的检查,都可以通过远程诊断得以实现。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贵州全省的远程医疗服务总量已经达到了33万多例,远程会诊已经超过了6000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