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田铺大塆: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2020/07/10 16:5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田铺大塆村位于大别山腹地,河南省新县的东南部,这是一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村落。

  六年前,当地人利用这古色古香的豫南民居和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发展起乡村游。如今,小小的古村落焕发出了新生机。

  她叫许秀清,是田铺大塆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七年前,她在村里开了这个名叫“春临农家”的农家乐。

  记者:今天要接几个客人?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村村民 许秀清:那儿有二十多个,再加上旁边一桌,一共三桌,一个人忙不过来。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村村民 许秀清:那个菜咸不咸啊?

  游客:味可以,正好。

  许秀清的悉心经营也让不少人愿意到她家来做客。最近两年,外地的游客越来越多,流水席能开到下午三四点钟。许秀清告诉记者,光去年一家人就赚了二三十万。

  而许秀清的幸福生活,还要从这几年家乡发生的变化说起。2013年,田铺乡政府与田铺大塆村着手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游。乡领导找到了本就爱张罗的许秀清,想让她开一个农家乐。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村村民 许秀清:那个时候小路都是泥巴,到处都是旱厕,猪粪、牛粪,那些东西都在外面,一下雨天,走不了路他叫我来做,我说谁来吃啊?

  乡领导的建议,许秀清并不愿意采纳。因为村里环境太差,她不相信会有人来这里旅游。投资农家乐,很可能是个赔本买卖。乡领导做出承诺,免费给她改造家里的院子,每年还补助一千块钱。好说歹说下,许秀清勉强同意了。正如她所料,农家乐开张的第一年,生意相当惨淡。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村村民 许秀清:有时候十天半个月没人来,有时候来两三个人,第一年才挣多少钱,700块钱。

  农家乐的转机发生在2014年。那时,当地政府将原来的土路都改成了柏油路,将脏乱的旱厕拆除,修建了统一标准的公共厕所,村容村貌也进行了全新美化。此外,村里还成立了园艺专业合作社,与上海一家旅游公司合作打造“创客小镇”,对所有村民的房屋进行改造,修旧如旧,经过三年的时间,昔日“泥头土脸”的小山村变成了古朴整洁的美丽乡村。

  游客 何志印:这个门楼呀,包括这个小围墙啊,都感觉就是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这个小创意,能吸引游客把脚步慢下来。

  古村旧貌换新颜,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的田铺大塆人再次迎来新机遇。有很多村民开始把自己闲置的房屋改造以后开办民宿,并成立了民宿合作社。

  河南省新县田铺大塆村民宿合作社成员 朱秀英:把老房子装修了一下,花了十五六万,一天能赚一千五六吧。

  河南省新县田铺乡乡长 汪卫东:我们利用田铺乡丰富的资源,扩点成面,实现全景田铺这样一个旅游发展的目标,从而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一间间民宿、咖啡馆、主题餐厅和手工作坊在田铺大塆扎根落脚。

  许秀清儿媳妇 吕敏:家家户户都可以在家门口挣到钱,肯定都是挺幸福的,都是小康。

  如今,田铺大塆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去年,这里共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500多万元。下一步,当地政府还将对田铺大塆进行升级改造,充分利用古村落和绿色生态等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的新格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