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苏】搭上智慧快车,江苏教育驶入“云时代”
2019/09/29 13: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由江苏省委网信办和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教育篇”网络主题活动本周正式启动,媒体记者和网络大V们奔赴南京、常州、苏州、泰州等地,聚焦江苏推进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深入报道江苏省“互联网+教育”发展中的新措施、新经验和新成效,以及“互联网+教育”带给人民群众对教育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靶向教学”:个性化知识在“云端”精准投递

  

  在江苏省内的许多中小学和幼儿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让知识的生产与传递更精准。类似“私人订制”的“靶向教学”,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课程的质量、速度得到提升。

  “做得快的同学稍等一下,我再推个课后测评题给大家。”在南师大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的课堂,同学人手一部平板电脑,做题、批改、反馈等环节,都通过这部平板电脑完成。这种授课模式被称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模式,意思是让每位学生自带设备进入课堂。“全对的,可以推送一些提高题,有错的,根据错误类型系统能够自动推送适合学生的题目。”数学老师施凌燕表示,通过移动端分层推动作业是BYOD模式的一个优势,另外,通过收集数据,她也能了解学生知识的薄弱环节,针对性讲解,反馈很高效。“更方便,更有系统的有规划的整理方式,比自己手抄的快很多。”13岁的陈劼告诉记者,系统每隔半个月会生成错题集,并根据不同的错误推送扩展题,“(系统)上面的扩展题比较好,对题目的解析也讲得比较全。”陈劼说。

  在幼教领域,“互联网+体验”的模式,也为孩子们获取个性化知识保驾护航。在常州市勤业新村幼儿园,孩子们每周都要用平板电脑进行线上游戏,作为幼儿园“E-play”课程的线上部分,在这款游戏中,包括动物博物馆、听故事排序、购物体验、体感运动等多种类型,锻炼孩子认知、逻辑、计算、运动等多项技能的同时,孩子们学习、游戏的轨迹就能够得到有效的记录。“观察孩子们进入游戏模块的频次,我们可以了解这个孩子的兴趣所在,”大四班的仲老师说,收集这些数据,就能够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引导。

  “口袋课堂”:让知识在“云空间”自由翱翔

  

  快速生长的信息高速路,让教学打破了时空限制,课堂内外、课前课后完全融为一体。通过一部手机终端,课堂就能被装进口袋里,孩子们的自主性、互动性在这种新学习形式中蓬勃生长。

  苏州三中建立了基于线上教育中心平台的直播/录播系统。上直播课,老师只要录入讲课所用的PPT,打开摄像头和直播课程界面进入课程后,就能在屏幕上切换课程所需的内容。苏州三中的王翔老师表示,这些设备让他能像平时上课一样“一边写一边说”,也能够和线下收看直播的同学实时互动,通过手写板进行批注和演示。直播的课程也会同步录制,同学们可以收看回放,巩固学习效果。与课外补习班相比,学校开设的在线课程费用全免,对学生更为方便、友好,“坐在家里就能听课,”高二七班的陆仪文同学说:“(学校的)网课九门课都有,根据学校的进度讲,我们可以跟着巩固或者提前预习。”

  除考试科目外,打破时空限制的“云空间”也为孩子们发展艺术、体育等综合能力,提供了广阔天地。清潭实验小学是常州市的一所老学校,校区分散且面积小,为孩子们能达到足够的运动量,学校放出了“大招”:在智能平台上布置体育家庭作业。10岁的沈奥钧选择了篮球、跳绳和散步作为他今年的“打卡”项目,每周完成两到三次,由妈妈拍摄视频,通过APP完成打卡。常熟实验小学则开发了“全息学习云平台”,在美术课程中有一节课“家乡的桥”,美术老师吕月琴课前在平台上发布任务,让孩子们在常熟的一百多座桥中,寻找自己喜欢的实地考察,在课上交流考察日记,再学习用陶艺表现石桥艺术,把最终作品上传到平台上,“激发了孩子无穷的学习力,将课内与课外全部延续起来。”

  智慧校园:让“云时代”的“原住民”幸福成长

  

  全面信息化的“云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不仅改变了教学方式,也改变了校园的方方面面,塑造着老师、学生甚至家长的全新习惯。作为云时代的“原住民”,孩子们正在智能化、信息化的世界中成长。

  校园安全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好每一个孩子是校园生活的重中之重。泰州市级机关幼儿园自2017年起,启用了电子智能门禁卡系统。每天上学放学,接送孩子的家长排着队,在安保人员的组织下,刷卡后方能走进校园。学生家长江女士表示,幼儿园严格保证来接孩子的家长一卡一人,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在泰州市姜堰城西实验学校,通过实时监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建设起来的智慧监管平台,保证孩子们吃到安全营养的健康午餐。通过该平台,从食材的购买、入库到制作、用餐期间的每个环节,学校监管人员、区教育局等管理部门、学生家长都能随时了解。学生家长朱女士表示,通过手机APP,每天孩子在学校用餐的情况,食材的来源、加工等过程,她和爱人都能随时看到,“非常方便”。

  “互联网+”也为校园生活提供了更多便捷,帮助孩子塑造更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江苏的许多学校使用了“智能班牌”。如苏州三中的教室门口,班牌上播放着班级的集体照片,展现着班级文化和风采;南师大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在班牌上公示了常规评比环节的各项结果。而在泰州中学,班牌还能实现“考勤”的神奇功能,高三(1)班班主任顾建军老师说,“使用这个系统以后,不仅我们班,整个年级学生迟到的情况少了很多,”老师能够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到班时间和情况;同学们更加自律了,也能够更好地完成自我管理。

  “云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教育”就在你我身边。更安全、更便捷、更公平、更个性、更快乐的教育,正助推着孩子们搭上“智慧快车”,成为“云时代”的小主人。

  交汇点记者 李璞 图/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