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跃动④|厘清自贸区“科创”逻辑:制度创新,助推协同跨越发展
2019/09/03 21:37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交汇点讯 “技术应用在自贸区建设中有相当大的前景,自贸区建设可以把科技作为一个重要的路径。在科技上下功夫,可助于自贸区的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在探讨自贸区的发展时作了以上表述。

  “科技创新”对于自贸区的逻辑意义,不仅停留在以“更新”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提效层面,还包括用足政策,以“制度创新”极力攻破产学研转化间的“玻璃门”,带动更广范围、更深层级的产业升级。对于江苏“入群”自贸区的“三城”来说,如何打好“科技牌”,在更高水平上探索开放与改革,谋求全球化发展,亟需深入思考。

  

  图片由南京江北新区提供

  释放“试验”作用,放胆制度创新

  “抓住自贸区这一机遇,江苏三地应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打破产学研转化间的‘玻璃门’,提升发展驱动力。” 江苏省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认为,下一步,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要围绕加快“系统集成创新”谋求突破,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的最大底色,它能为自贸区开拓新的商路,蕴藏着持久的商机。“今年6月24日,南京江北新区启动了‘策源地计划’,按下了新区自主创新发展的快进键。”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聂永军表示,入自贸区后,“创新驱动”摆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江北必须加快制度创新,激活内生发展动力。日前,围绕基因、芯片等主导产业,江北正布局建设了一批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设计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自贸区内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外,江北新区还将打造“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纳入南京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总体框架。“打造对标国际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服务体系,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集中力量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杨长湧表示,未来自贸试验区应着眼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围绕产业需要,打造产业链全环节、全链条的“创新生态”已成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共识。优先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打造“中华药港”是连云港加入自贸试验区后的第一个“小目标”,连云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已抓紧研究自贸区政策,接下来,将探索开展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争取自贸试验区内药品生产许可和GMP认证绿色通道,加快创新药物审批。此外,还将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允许自贸试验区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本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产品,争取自贸试验区内进口特殊物品的审批权限。

  自贸区可以充分释放“试验”的作用,何雨建议,要在制度创新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加快形成复合性比较优势,进而形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度。

  

  图片来源:新华社

  催生“新技术”,打破自贸区发展壁垒

  让自贸区“跑”得更快,“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放眼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新“入群”的自贸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智慧型服务皆早有实践,未来,不断发展的“新技术”必将为城市自贸区发展加足马力。数十只集装箱整齐排开,高高的轨道吊准确地抓箱运送。一列载有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日常生活用品的中欧班列,鸣笛驶出,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奔向万里之外的伊斯坦布尔……“每个集装箱下都装有感应元件,由中国移动开发的集装箱终端定位系统,实现班列全程运输实时定位追踪。”连云港中哈物流公司负责人说,“新技术”是货物安全运抵目的地的“护卫使者”,保障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的安全、可追溯。

  “对出口退税、国际贸易进行专业数字化分析,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快速申请贷款。”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一家企业——擎天科技,正根据“自贸区”内企业特点,酝酿升级版的“外贸供应链大数据服务平台”。据悉,该平台已累计服务13.5万家外贸企业,今后将根据江苏各个“自贸区”的产业特点,定制更具行业特点的金融数字服务。“根据贸易趋势分析,结合进出口贸易国的情况、商品信息等,可以判断出口企业经营状态及趋势。”擎天助贸圈平台副总经理齐颖介绍,该平台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知识图谱,通过原始分析、挖掘分析、变量分析,以及近20年的退税业务逻辑形成“精准决策”,提供给银行等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申请可从数月缩减至几天。

  智能化电子政务的应用,还将推动“自贸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程。建行苏州分行日前以“金融+科技”为主线,给出了支持片区建设的“数字方案”——计划通过“网络供应链融资”特长,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前瞻性先导性行业的产业链整体构建,探索“不见面融资”新模式;全面推进本外币现金管理服务,打出“科技牌”为政府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提供解决方案。

  

  图片由南京江北新区提供

  告别“独角戏”,谋对外开放大格局

  “自贸试验区要与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对接,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表示,自贸试验区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经济格局。

  长三角地区三大自贸区,已经组成自贸区“金三角”集群。“本月内,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江苏自贸区相继设立。”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认为,上海围绕总部经济、跨境金融等,浙江瞄准油品全产业链,江苏则注重开放型和实体经济,三者可形成联动与互补,自贸区间亦可形成一些领域的产业链,打造中国领先、有世界影响力的自贸区集群。

  上海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已有不少探索,值得江苏自贸区学习。何雨举例表示,上海自贸区基本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贸易监管体系,对外经贸合作由此拾级而上,有利于引进类似特斯拉这样的国际大企业,从而带动区域快速融进全球价值链的“共轭环流”中。比如“单一窗口”作为上海自贸区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一个平台一次性递交满足贸易监管所需的所有材料,监管部门也通过这一平台向企业反馈结果,大大缩短审批时间。

  “建设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有利于加快推动连云港成为‘一带一路’的强支点,有利于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加快建成东太平洋地区和亚洲内陆国家投资合作、商贸交流的新高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入群自贸试验区后,连云港要加快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设施联通以及贸易、投资、金融和人文合作。

  “自贸区”的建设绝不能是政府的独角戏,天然带有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基因。专家分析,连云港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产能合作、贸易畅通、物流塑造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杨长湧表示,比如,在设施联通方面,自贸区可以探索建立以“一单制”为核心的便捷多式联运体系,促进国际运输便利化;在投资合作方面,改革完善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支持自贸试验区优质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在金融合作方面,通过金融开放创新,吸引集聚全球优质资本要素。

  在如何“走出去”的问题上,与其他自贸区相比,江苏属于绝对的“后来者”。如何后发先至,考验的是政府创新机制上的改革力度,也挑战着企业的科创眼光,以此取得赢得更大格局的“全球化合作”。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