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这些非自贸试验片区如何主动接受自贸区“红利”辐射?
2019/08/28 22:25  新华报业网  邵生余 朱璇  

  119.97平方公里,是本次江苏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的总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是江苏省的总面积。

  江苏自贸试验区只占全省很小的范围,这些非自贸试验片区如何主动接受辐射,利用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和成功经验发展自身?

  

  主动接受辐射,承接溢出效应

  “辐射”一词在日前国务院印发的江苏等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共出现了7次。江苏、山东、云南都把“努力建成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列入本省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之一。广西、云南、黑龙江还根据省内发展情况和承接的重要国家战略,明确各具特色的辐射方向。

  “省内非自贸试验区片区的地方,应主动接受并服务自贸试验片区的发展,承接溢出效应。”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徐清表示,以南京为例,江北新区设立自贸试验区必然带动全市发展,那么南京周边非自贸试验区片市县就要积极对接,做好产业链配套,形成内外联动的发展格局。同时这些区域要不等不靠,特别是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改革,无论是片区内外都要同步进行。

  最近几年,淮安综保区一直在加快对接复制上海自贸区的创新做法,多次上门取经,已有“四自一简”(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等14项举措落地。“江苏设立自贸试验区,我们可以复制推广家门口的经验,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淮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兼综保区管理办主任刘小录介绍,淮安综保区跟连云港有区港联动合作,还与连云港港口集团共同组建物流公司,可以更好开展集装箱公路、水上运输,异地通关,迅速放行等。与南京自贸片区合作,可利用地缘优势,在宁淮合作框架下更好融入、接受辐射。

  “以前进出口业务最大的不便在于国际结算。”位于江阴的见龙国际有限公司负责人许丽芳表示,江苏设立自贸试验区后,企业可以到设在苏州片区内的银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就会方便很多。

  

  区内区外联动,加快协同发展

  江苏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探索重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三个片区经过改革探索,要形成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这些优秀成果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内的经济发展质量变革、集聚高端产业同时,也将给非片区的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我省自贸试验区设立后,应及时总结实践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最好能成熟一条就推广一条,缩小自贸试验区与非片区的差距。”苏州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俊说,可促进自贸试验区和非片区的人才通过干部双向交流或挂职等形式,让他们在工作中学习借鉴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了解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与实践。

  “复制自贸区经验做法,目前海关主要体现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南通海关关长夏俊说,江苏设立自贸区后,南通海关将从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南通综保区融入江苏自贸区。所谓“规定动作”,就是按照国家规定,加快促进国务院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21项举措在南通落地,推进相关产业、企业入区发展。所谓“自选动作”,就是主动研究江苏自贸区的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的跨区合作,助力南通综保区成为复制推广江苏自贸区成功经验的“试验田”。

  总部位于太仓市的佳格食品集团是一家台湾上市公司,目前在厦门、内蒙古等地设有生产基地,且在上海成立了投资公司。佳格总经理特助唐伟伦说:“佳格在厦门的生产基地位于当地自贸试验区内,负面清单、两岸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举措使我们享受到不少优惠,期待江苏自贸试验区的探索经验可在太仓复制,让企业享受更多红利。”

  

  多重机遇叠加,更大范围赋能

  从“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到上海、江苏、浙江甚至沿海地区自贸试验区全覆盖,伴随着我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江苏发展机遇空间不断拓展。

  王俊表示,众多时代机遇共同交织,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一系列国家战略都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要素自由流动的、广阔的市场,推动构建统一标准的营商环境,这也将会促使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区域的城市之间彼此协同发展,共同进步。其次,江苏自贸区和长三角地区固有的开放经济特色,可以把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企业、商品、服务、人员、资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机联系起来,使得对内对外两个市场有机结合,要善于把握各类机遇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加强江苏自贸区内外协同发展的同时,还应把眼界放得更开,在更大范围范围接受辐射、博采众长。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说,每个自贸试验区定位都不太一样。就上海来说,上海自贸试验区更多的是发展高端金融业、高端服务业、研发产业等,那么上海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以后可能要外移,一旦外移首选就是江苏和浙江。“一旦江苏形成产业链和价值链和产业集群,必定更有优势。所以需要江苏自贸试验区内外地区相互协作,打造成新型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

  近几年,张家港富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在积极寻找国内外顶尖的工程师。在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后,《总体方案》中关于探索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开辟外国人才绿色通道、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等多项举措,让富瑞重装市场总监王峰对区域内人才流通有所期待。“我们公司90%业务是出口,主要和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我们会利用并珍惜一切国家政策优势推广公司,吸引国外优秀的工程师来加入我们的队伍,促使我们进一步和世界接轨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朱璇 见习记者 丁茜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