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丨白山松水间 森林卫士筑牢“钢铁长城”
2020/11/24 13:58  央广网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参加森林灭火战斗的资料图(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初冬的吉林落叶缤纷初霜凝雪,正是一年重要的秋冬季防火期。近日,记者来到我国重要林区——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林区,跟随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消防员的脚步,在白山松水间,追逐“火焰蓝”护卫祖国东北大森林的身影,记录他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有三个支队,分别驻守在长白山的南、北和西坡,常年护佑着这片祖国东北的重要生态屏障。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是中国森林消防队伍中组建最早的总队之一,前身为武警吉林省森林总队,1948年8月诞生于东北解放的烽火硝烟中。随着2018年9月部队集体退出现役,划归国家应急管理部,总队也开始了职业化的新征程。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参加森林灭火战斗的资料图(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记者看到,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基层单位大多驻防在林区腹地,点多、线长、面广、条件艰苦,护林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总队坚持贴近实战摔打锤炼队伍,先后组织了4次“长白系列”灭火综合演练。“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打早、打小、打了”“小火不过夜、大火不成灾”是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多年来总结的森林防火最成功的经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森林消防精神。1980年至今,总队共扑灭防区火灾2350余起,当日扑灭率97.6%,为吉林省实现连续3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做出了突出贡献。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参加森林灭火战斗的资料图(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多年来,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一直把握森林防火灭火“国家队、突击队、专业队、战斗队”的战略定位,按照“立足本省、辐射东北、面向全国”的战略部署,先后北上大、小兴安岭,西进五台山、太行山,南下燕山,出色完成了多次跨区增援灭火作战任务。同时,总队努力提高队伍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先后出色完成了吉林省抗击特大洪灾、搜救长白山失踪游客,敦化市抗击冰雪灾害抢收农作物,吉林桦甸、永吉“7.13”,延边“7.14”抗洪抢险,2019年“3.18”中俄珲春阻击过境火,“3.30”跨区增援北京密云灭火救援,2020年“3.17”跨区增援山西榆社,抗击台风“海神”德惠市抢险救援等重大任务,多次受到原国家林业局、吉林省委省政府、武警总部、原武警森林指挥部、吉林省森防指等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通令嘉奖,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总队组建以来,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有“勇战北疆烈火突击大队”白河大队,也有“大兴安岭扑火猛虎大队”敦化航空机降灭火大队,有“森林防火先锋中队”大蒲柴河中队,也有“森林灭火英雄大队”净月大队,还有“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敦化大队等。他们中还有“抗洪抢险勇士”张东光、“舍身为民抗洪勇士”张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原参谋长安国善,以及被武警总部授予“森林灭火英雄”荣誉称号的净月大队原大队长丁立全、武警森林部队“绿色卫士”高伟、崔江涛、奈玛那、许培成、王晓亮等先进个人。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整装待发的资料图(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作为一支守护绿色保卫生态的队伍,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指战员们自从踏进吉林省这片白山松水,执行巡护瞭望任务的那天起,一代代消防员,就在特殊的战斗、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用忠诚和无畏描绘他们的职业人生,也护佑了东北这一方绿水清山,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张合格的答卷。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