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火焰蓝】白山松水间,追梦“火焰蓝”之五——双拥共建鱼水情
2020/11/15 16:47  央广网  

  朝鲜族阿玛尼到营区教指战员腌辣白菜(央广网发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和龙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员为和龙市学生进行森林灭火培训(央广网发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和龙森林消防大队消防员为和龙市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央广网发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和龙森林消防大队进行驻地春节慰问(央广网发 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央广网延边11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延边支队和龙森林消防大队,始终把拥政爱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队与和龙市文化街道文慧社区结成共建对子15年来“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和龙的楷模。大队先后被吉林省委、省政府评为“吉林省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延边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共驻共建,和谐一家人

  和龙森林消防大队的驻地在中朝边境,又是朝鲜族聚居区。多年来,大队持续开展民族政策教育,让指战员了解朝鲜族,自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每周六,大队都同社区学校开展人才培训,邀请驻地老师为队员进行朝语培训,开展“三学一唱”即“每日学习一句民族语言、每周了解一种民族习惯、每月参加一次民俗活动,每月唱响一首民族歌曲”。

  多年来,大队抽调素质好、思想强的班长骨干100余人次担任教官,为市学校、林场、企事业单位进行军训及森林灭火专业培训。大队将每周日定为“社区帮扶日”,指战员同社区干部群众,到贫困群众家中义务劳动,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通过与卫雪婷、许昌旭、朱金荣、廉寿根等8名贫困群众、伤残军人、失学学生结成扶贫对子,资助孩子上学,辅导学习,为他们购学习用具和家庭必需品。2017年、2018年,大队连续两年与街道、社区在市中心广场举办演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大队还积极帮助社区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人居环境,他们和社区联合开展“绿色社区”创建,从营区门前入手还路于民、还绿于民,修整了门前近千米泥泞路段,并在路旁栽树,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15年来,大队指战员每年都定期自发到幼儿园、学校、社区、敬老院走访慰问,为他们免费理发、义务劳动并送上学习、生活用品;每年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大队都和驻地的文慧社区举行庆祝活动,社区居民到营区为指战员包饺子、腌咸菜、送打糕。近日,社区开展了“朝鲜族妈妈进营区”活动,10多名“朝鲜族妈妈”到营区内慰问演出。每年夏秋季队员退出队伍时,社区都安排人员到营区慰问交流,为退出的队员做大红花戴在胸前,并为他们准备延边特色的旅途食物,让消防员感受到社区的关爱。一系列真情互动,增进了双方了解,加深了鱼水深情。

  支援建设,为驻地献力量

  大队把支援地方建设作为拥政爱民的重点,大家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当故乡”。多年来,大队积极参与支持驻地“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社会公益活动,共计为驻地捐款60000余元,还积极参加“全民义务植树”“全民健身万人长跑”等,义务植树5000多株、种草1000余平方米。大队与驻地的文慧社区共同建造了200延长米的“排水沟”,为绿化、美化驻地做出贡献,被群众誉为“金达莱一样美丽的人”。

  发扬传统,应急事业当先锋

  作为中朝边境唯一一支防火灭火的国家队、专业队,多年来,大队共执行灭火作战任务60余次,出动兵力900人次,当日灭火率100%,独立扑灭率100%。大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2010年7月和龙市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大队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发挥了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为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队利用共建优势,通过参观、学习、讲座、图片展、等形式,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消防救援培训,观看队员灭火和抢险救援演练,提高社区居民自防自救能力。

  15年来,大队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队和文慧社区的故事却一直延续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和龙大队和当地新型双拥关系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大队先后被吉林省委、省政府评为“吉林省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延边州委、州政府评为“2010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进集体”;被和龙市委、市政府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先后有14人被市、街道、社区评为“特殊贡献先进个人”“维护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防火灭火工作先进个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