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侯晶晶:第一位轮椅上的女博士
2019/08/02 08:49  新华报业网  

  侯晶晶,女,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11月出生,安徽当涂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多年如一日攻坚克难、奋斗进取、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其事迹被写入中小学德育教材,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报道,产生了较广泛的社会影响。

  

  侯晶晶自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986年医院误诊导致她双腿瘫痪,被迫辍学。瘫痪之初,小晶晶陷入深深的迷惘。身为普通劳动者的父母以对事业、对家庭高度负责的态度感染教育着她,使她下定决心:即使坐在轮椅上,也要挺直中国人自信的脊梁,立志通过自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刚踏上自学征途,她就遭遇了生理上、心理上和学业上的三重困难。极度虚弱的体质、无法坐立的苦恼、腰背的剧痛、夏天的褥疮、冬天的烫伤、独学的困惑、每天大量体能康复锻炼造成的时间短缺,是她每天都要面对的。漫漫十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伴着汗水和泪水,她克服所有这些困难,自学完中学、专科和本科课程。

  社会责任感和职业志向是她心中不灭的明灯,激励侯晶晶进一步超越自我。她于1998年以总分第一名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校和学院的领导、老师,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她亲切关怀。侯晶晶第一学年就高质量超额修完硕士毕业所需的学分。第二学年发表多篇论文,翻译了省重点图书的近十万字,该书后来在全省获奖。经公开评比,她荣获“朱敬文奖学金”和“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硕士毕业同年,她以方向第一名跨专业考上了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博士生。独特的受教育经历和专业思考使侯晶晶深深感受到教育对生命的唤醒和提升之功。在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学的学术园地里,在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下,她得到更加丰富的学术滋养。她研读大量中英文文献,还设计多份调查问卷,摇着轮椅深入中小学,进行接地气的调研。其30万字博士学位论文中的部分核心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博士学位答辩委员会的教授们一致同意授予她博士学位。央视《当代教育》栏目现场拍摄了这场答辩会。侯晶晶作为“优秀毕业生”获博士学位,成为“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女博士”。2004年6月,校长庄重地拨过她博士帽上的流苏时,侯晶晶的眼睛湿润了。博士毕业留校任教后,她努力全面践行高校教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三重职责。

  

  她精心执教,指导的研究生均获长足发展,有学生获国家级奖学金。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千方百计地和身体的障碍做斗争。每次离开住处为学生们上课,她都提前几小时禁水。每天她必须保证大量的体能康复锻炼以维持基本健康,有时难免康复锻炼与教学科研的冲突。万不得已,她宁可牺牲康复的时间,强忍剧烈的腰痛、双腿痉挛,也要坚决保证完成备课任务。有次上课,学生忽然感到侯老师变“高”了,其实他们哪里知道,侯老师当时腿部痉挛得厉害,需要用手撑起身体缓解一下。作为“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的持有者,她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尝试为研究生用英汉双语教授德育和教育哲学专业课程,受到中外研究生的欢迎。

  她潜心科研,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及《教育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上独立发表100多万字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5项,正在负责国家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在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中,侯晶晶锲而不舍地默默跋涉。她已发表的成果包括两部专著和三部译著,出版社对于她的书稿和译稿都予以高度评价;她在《教育研究》等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刊物全文转载。她独立完成的国家级社科课题结项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专著类一等奖,后来多次受邀担任国家社科基金的成果鉴定专家。她先后获欧盟项目、江苏省政府项目资助,赴英、美进行一年多的访学。

  

  她热心公益,身体不便但仍坚持助力青少年成长,为立德树人贡献力量,社会效益显著。她多次深入监狱帮教重刑犯,帮助他们重塑正确的价值观念。她应邀主持全国第六届残运会的开幕式,通过央视直播,向世界友人生动展现了我国社会文明和谐的侧影。她将自己的两万余元捐献给贫困学生和地震灾区同胞;面对面指导各类青少年10万余人,受到广泛好评。她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帮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能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的人。

  社会与学术界给予侯晶晶同志高度评价。她曾荣获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学术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女杰”“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曾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