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王泽山: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2019/07/25 17:02  交汇点新闻  

  王泽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9月出生,吉林吉林人,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九大代表。1954年,他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攻读火炸药专业,1960年毕业后进入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炮兵工程学院工作至今。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任副教授,1986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火炸药是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和战略资源。火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是现代兵器始祖,但近代很长一段时间落后于西方。王泽山率领团队在我国火炸药领域辛勤工作六十余年,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开创了我国火炸药资源化利用新途径,解决了战略轮储难题,消除公害。和平年代,火炸药消耗锐减,国库每年都会产生数以万吨计的退役火炸药,有毒、易燃、易爆,其处理成为世界共性难题。他提出了废弃火炸药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途径,发明化学改性、物理分离、物理改型等系列技术方法,制成20余种畅销国内外的军用产品和工业炸药、起爆具、震源弹、压裂弹等民用产品,在全国数十家企业实现了工业化生产,降低了燃爆风险和环境污染,节约销毁费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引领了我国废弃火炸药无公害处理、再利用的研究方向,使我国摆脱了火炸药轮储的困扰局面。经过三十多年的检验,成为军民技术融合的一个成功范例。

  

  他发明了“低温度感度发射装药”,使武器装备性能跨越式提升。环境温度影响火药燃速,致使身管武器的膛压、初速等弹道性能在较大范围内变化,成为制约身管武器发射威力和环境适应性的技术瓶颈,是国际军械领域的共性技术难题。他创新构建了火药燃速与燃面的等效关系,发明了与温度效果呈负向效应的普适性、低污染、高效能、长储稳定的低温感发射装药,温度感度可根据需要进行控制,使武器膛压的温度感度大幅下降,发射威力提高15%以上。这一技术使我国武器装备摆脱了环境温度影响,打得更准,效率更高,至今仍全面领先于国外。该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身管武器型号的研制与装备,发射药与装药产品在企业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新增产品十余种(类)。

  

  他发明了我国独有的“远程等模块装药”,使身管武器性能居于世界前列。“远射程”“等模块”“低过载”是身管武器发展的前沿与目标,至今国外仍有诸多技术难题未能突破。他经过二十余年不懈努力,首创了超多孔、局部阻燃等发射药新技术,在膛压不变下使射程提高20%以上;通过控制燃烧极限压力等技术措施,解决了射击残渣问题;通过全等模块装药取代双元模块的发明,实现全弹道无缝覆盖,提高射速,简化弹药保障。系列技术发明实现了身管武器远射程、等模块和高初速低过载发射,超过世界上弹道性能最先进的同类火炮。这一成果具有普遍适用性,可推广于各类身管武器,特别适用于精确制导弹药,最大过载降低20%以上。系列装药已装备于我国数十种主战坦克、战车和火炮,同时推动了新一代中、大口径火炮武器更新换代。

  他创立了“发射装药学”,成为武器能源装药应用的理论基础。他对发射药、火炮、弹药、弹道等进行多学科融合,构建“发射装药理论与技术”学科分支架构,创建了“发射装药学”,涵盖装药热力学、装药弹道与结构设计、远程发射装药、装药检测评估及发射装药新原理、新技术等,成为身管武器发射能源的理论基础和军械领域首发的装药系列著作。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并完成了两项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揭示了火炸药组成、结构、性能的变化规律,建立了本构关系,是火炸药科学问题的深层次拓展。

  

  他规划并引领了火炸药学科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主持我国火炸药领域的发展研究和系列教材、专著建设,引领了火炸药发展方向。先后培养了100余名博士研究生,多数在国防领域工作,成为火炸药学科、技术、生产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在本学科领域长期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以“原理科学、技术先进、产品实现”为基本特征的工程学术思想,指导了火炸药重大项目的规划、指南编制、立项建议、方案实施与验收等过程。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院士工作站及联合研究所,推动了火炸药行业领域的发展。

  王泽山始终不忘献身国防的初心,以“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执着精神,至今仍坚守在火炸药这一艰苦、危险领域的第一线。作为装药理论奠基人、行业领军人物,攻克了火炸药领域多项世界级难题,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他在我国由火炸药大国向强国迈进、由跟跑向领跑转变的进程中建立了显赫功勋,让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在21世纪重放光彩。他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光华科技基金奖特等奖,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工信楷模”、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十大杰出科技人物”和江苏“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点此进入投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