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江苏: 减“黑”增“绿” 绘出如画家园
2019/09/22 16:31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近年来,江苏各地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还清生态欠账,在生态保护、环境再造、人居改善上下大力气,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绿色动能。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在徐州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记者乘船的这片水域过去是一大片采煤塌陷地。把曾经的生态环境包袱转化成绿水青山,这里也树立起资源枯竭型城市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

  潘安湖是贾汪区在采煤塌陷地引入运河水后形成的,有近500公顷水域。但是因周边河道常年淤堵,导致湖体流动性差,水环境质量受到威胁。为了根治这一顽疾,今年4月,贾汪区开启水系连通工程,对周边9条既有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为潘安湖增加补水和退水通道,全面盘活水系。

  

  

  徐州市贾汪区水务局副局长王业超介绍,我们保证潘安湖的水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换一遍。目前的效果很好,潘安湖的水质达到二类到三类以上。

  不仅解决水里的问题,贾汪区还对河道岸坡进行“提标改造”,控源截污、清淤拆违、生态复绿,确保污染不下河。上个月,一套覆盖整个湿地公园的智慧监测管理系统成了潘安湖的新“管家”,实时监测水质的同时,还可以对整个潘安湖湿地生态系统进行长效管护。“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景在曾经的“百年煤城”变成现实。

  

  徐州潘安湖湿地公园船娘朱雪宁说,过去大家都想“逃出去”,如今再也不走了。我们每天欣赏着美景,呼吸着新鲜空气,就像在画里工作。

  

  同样上演从“黑”到“绿”逆袭的还有依江而生的南京老化工基地燕子矶。立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南京市委市政府放弃数十亿工业产值,痛下决心破题“重化围江”,累计投入150多亿元,依法关停、搬迁、拆除404家企业,清退沿江砂场码头,彻底截断工业排放对长江水源的污染源头。同时,落后产能的清退为发展新经济提供了有效空间,南京以此为契机,优化沿江产业布局。

  

  南京燕子矶新城指挥部副主任邬立介绍,燕子矶地区的总体开发思路以生态为主线,聚焦商贸、总部办公、科技金融、文化旅游,引进了新型的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了解,全省两年来关停化工企业2700余家,多年累计投入数十亿元恢复治理矿山千余个,同时重点对长江、沿大运河等地区的产业布局进行调整,统筹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交通枢纽建设和城市规划发展。如今,南京燕子矶滨江步道串珠成线打造沿江示范段,徐州贾汪区入选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示范引领下,江苏大地绿意更浓,年内将力争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民生实事目标,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江苏台记者/任桐 罗聪懿 亓晨 耿润方 徐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