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抗疫职工|田浩:手握焊枪,用电弧和焊花书写工匠精神
2020/05/29 10:03  交汇点新闻  

  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各地正加快复工复产,为保证国家863计划高锰钢项目的顺利推进,在南钢集团有一群技术达人同时间赛跑,全力奋战。田浩,南钢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高级技师、焊工。为确保国家重点项目不受疫情影响,顺利推进,他手握焊枪,用电弧和焊花谱写着速度与激情。

  2013年,一艘满载九万吨货物的日本集装箱运输船——舒适号,在印度洋上航行时,不幸从中间断裂,价值近一亿美元的货物全部沉入海底。这件事引发全球钢铁行业的反思,具有阻止裂纹高速生长的止裂钢开始受到广泛重视。疫情之前,南钢就已经研发出国内最厚、世界领先的100MM止裂钢母材,而这种母材要想成功投入市场,首先需要在试板上成功焊接,通过船级社的认证。

  工作进度年前已经排定,过完年就要进入试板焊接阶段。“通过船级社的认证,我们拿到合格证书,产品才可以出厂使用。因为用户已经有订单了,这步工作必须要推在前面。”田浩说。然而,春节假期过完复工时,负责该项目的田浩,却因为疫情原因被困在河北老家。特殊时期、特殊办法。为了确保项目进度,在南京工厂里的研究员、操作员和远在河北老家的田浩实时在线互动,遇到焊接难题,田浩就通过视频进行“云指导”。电流的大小如何设定、焊接的角度如何拿捏,所有难题,就这样一项一项地攻克了。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田浩和团队一起争分夺秒、不懈奋战,确保了100MM止裂钢试板顺利通过船级社认证,项目顺利推进,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3月底,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田浩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开始攻克另一个国家重点项目试板焊接。

  近年来,液化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被广泛运用。但作为储罐的钢材——9镍(Ni)钢价格非常昂贵。新型替代材料——高锰低温钢则可以有效降低储罐成本。2017年,国家863计划高锰钢项目在南钢立项,经过3年努力,最终研发成功,使吨钢成本降低40%以上,使用成本降低50%以上。

  高猛低温钢试板一旦通过船级社的认证,就能打破国际垄断。肩负着国家使命,按照船级社要求,田浩需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独立完成十八块高锰低温钢的试板焊接工作。“零缺陷通过6家船级社的检验,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南钢研究院兼职专家王红鸿说。经田浩之手,一道一道的焊缝最终堆积成一块块完整的焊板。目前,高锰低温钢的试板已经基本完成,没有因疫情耽误进度。

  “焊工其实是很辛苦的,但是我觉得也很自豪,因为你焊完了以后,看着自己焊完的焊缝非常漂亮的时候,感觉就像在制作一件艺术品一样。”田浩说。以田浩命名的南钢“技师创新工作室”承担了863工业强基等国家级项目的30多个科研课题,累计创造了9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在抗击疫情艰难时期、在复工复产重要阶段,田浩和团队成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企业实现逆势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焊接车间就像一个战场,田浩手中的焊枪就是武器,每一道焊接的弧光下是他近20年坚守与努力。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美编 朱丹清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