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网络传媒创新峰会|翟慎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
2019/11/07 22: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如何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什么是“平台思维”?在7日下午举办的2019紫金网络传媒创新峰会“‘四全媒体’时代的‘智’与‘融’”分论坛上,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媒体融合路径”为题,分享了媒体融合中的“平台思维”。

  翟慎良表示,传统媒体的角色定位是传播者,与受众的关系就是你传播我接受。平台则不同,其更大的功能是集聚资源,更大的优势是与受众互动。“学习强国平台是一个一出生就带着媒体融合基因的强势平台,其不仅营造了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热爱学习的氛围,更是成为了壮大主流声音、传播主流价值的国家品牌。是平台创造了互联网的奇迹、宣传的奇迹。”

  

  如何用“平台思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翟慎良认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不能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而是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即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最终实现价值倍增效应。“这次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用平台思维来推动媒体融合,以及探寻媒体融合的路径。过去,我们传统媒体总是受媒体平台、版面、时段等的限制。但是到互联网时代,它是一个海量的媒体,我们要用平台思维实现几个转变。首先是从生产产品向运维平台和打造品牌来转变,其次就是从自己生产产品向全民生产和合作生产来转变。”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我们媒体从业人员需要进行怎样的自我突破?翟慎良坦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我们每一位媒体从业人员都感受到了巨大挑战。“以前我们说,媒体从业人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会有一段瓶颈期,可能会对自身技能的不足感到恐慌。而自媒体时代到来后,这种感觉尤甚。”如何去适应新媒体的挑战,让自己成为一个新媒体时代合格的媒体人?翟慎良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要学会新媒体的技能,成为全媒体人才,还有就是要成为专家型人才,不仅要掌握新媒体技术,还要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让自己在面对海量信息的时候,用我们的思想高度分析自己所面对的新闻和信息,用专业的知识给受众提供更专业的新闻。

  交汇点见习记者 周天琦/文 陈俨/摄 王悦谋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