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聚焦金融开放:一天销售三百万份保单,以前想都不敢想
2019/11/05 17:33  新华报业网  陈彤 吴昌红  

  交汇点讯 11月4日-5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的两岸企业家代表180余人现场参与讨论,共同探讨在大陆金融开放背景下两岸金融产业该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

  双方携手开展创新性金融研究

  2010年1月16日,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正式生效,标志着两岸金融开放“鸣枪起跑”。2010年9月12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生效,进一步增进了双方贸易投资关系,为两岸经济活动搭建了制度化平台。2018年12月5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联合厦门大学、厦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国贸集团等共同发起成立厦门大学两岸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研究。

  

  小组讨论现场

  回顾两岸推进金融发展的累累硕果,为今后更深层次金融合作打下坚实基础。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台湾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国票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启林表示,希望台湾从业者能够看到大陆金融科技的实力,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发展台湾智慧金融。

  

  安青松

  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是大陆金融业新的历史使命。两岸金融企业要抓住机遇,积极探讨金融市场互利合作的机会。

  一天从几十万份保单到三百万份,以前想都不敢想

  

  王道南

  来自台湾新光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策略长王道南,从事保险行业已经三十多年时间,其间,他曾有十多年的时间是在大陆工作,见证了大陆的保险行业从刚刚起步到今天互联网与保险融合发展,“从人海战术跑出来的一天几十万份保单,到一天网上销售三百万份,这个数字都没有人敢想过。”王道南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台湾的保险覆盖率已经基本达到100%,市场饱和与精细的保险管理机制让互联网与保险融合过程走得略慢,台湾应该学习大陆的创新发展模式,而大陆也需要多研究台湾保险业的精细管理。

  王道南在论坛现场也分享了他对延伸保险行业链的思考,他认为保险的保障功能已经逐渐不能满足现代需求,应当向养老、医疗等领域延深,延展出新的价值空间。

  两岸一道共同实现“一带一路”互利共赢

  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多边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的丝路基金,截至2019年9月底,已经签约34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超过123亿美元。

  

  王燕之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燕之表示,金融开放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增强直接投资与融资服务,加强人民币在境外投资需求。王燕之希望两岸可以携手共同“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实现互利共赢。

  交汇点记者 陈彤 吴昌红/文 刘莉/图 胡楠/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