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推动高效能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
2021/01/28 21: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疫情大考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下了“快进”键,推动高效能治理已被列入“十四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27日,省人大代表,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省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爱蓓走进2021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两会云访谈”演播室,共同探讨高效能治理的提升,构建平安建设的新格局。

  主持人:如何认识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江苏“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创新模式?

  王巧全:这次疫情防控很好地展现了我们江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图景,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征包括一体化联动成为重要治理模式、数字化手段显示强大治理活力、快速化打击展现现代治理能力、闭环式查控产生积极效应。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和意义,在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这就要求基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服务千条线,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诞生的江苏“大网铁”治理机制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大数据”是手段和支撑;“网格化”是方式和载体;“铁脚板”是力量和作风,“数据网”“联动网”“人力网”三网一体的综合运行体系,通过实践不断完善,将在更多领域、更广泛范围发挥作用,助力江苏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的前列。

  陈爱蓓:现代科学技术给社会治理带来了很多的便捷,“数字化”治理的时代已经到来。非接触式社会治理方式兴起,无接触式经济推动无接触政务处理方式的产生,既方便群众,又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以人为本是社会治理现代化最根本的原则。

  江苏“大网铁”防疫机制,织密了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实现了零病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的根本要求。今后要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建议对现有社区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网格化联动共治机制,通过中心+社区的模式提高基层政务和社会服务能力,强化网格治理力量,开展网格单元内的多元融合共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立社会组织物业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协商机制,提升基层民主治理的效能。

  主持人:社会治理除了应急管理还包含社会方方面面,新时期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是什么,我们已有哪些实践?

  王巧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及时精准‘拆弹’,坚决防范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格局”面临新挑战,比如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建设在不断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给公安机关基础要素管控、公共安全监管方面带来很大压力。徐州市委、市政府创新构建“四位一体”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深化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建设。徐州公安将“梳网清格”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持续推动最小警务单元和基层网格深度融合,构建起“梳、清、治”的闭环治理体系,以一个个网格的“小平安”累积全市社会的“大稳定”。

  陈爱蓓:我们迈入智慧社会,开启了智慧社会治理的时代,也带来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社会风险和挑战。我国在刑事犯罪数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网络犯罪数量持续增长,这和网络从业人员规模较大有关。未来最难以控制的是网络犯罪,要加强网络法治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积极探索“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路径。

  主持人:未来我们如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您有哪些建议?

  王巧全:一要坚持党建引领,二要坚持人民至上,三要坚持依法治理,四要坚持系统观念,五要坚持科技创新。我们要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社会治理各要素全面整合、系统集成,以联动融合、开放共治等理念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由“碎片化”治理向“系统化”治理转变。

  在治理实践中,要将科技手段引入到社会治理工作中,也要根据需求引领、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催生新的科技成果,切实增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科学性、风险防控的精准性和公共服务的便捷性,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科技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让科技成为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

  陈爱蓓:风险社会已经来临,平安江苏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管理好、控制好各类社会风险,保证社会总体的安全稳定。从目前的社会治理体系来看,短板是社会参与、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

  中国有句古话说: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点是加强立法,通过法治手段来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同时依托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效能。治理的重心要下移。要通过协商议事等多种办法,搭建议事平台,及时解决邻里纠纷,弘扬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于小微状态和家门口,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之,“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平安江苏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群众普遍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治理就是高效能的治理。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高伟 唐澄

  记者 杨频萍王建旸 周晓雨

  摄像 潘海兵曹阳张琦周天琦邓宇轩王悦谋 韩军

  后期 滕升智

  包装 王昊晨 谭倩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