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以交通率先现代化,为新江苏建设当好先行
2021/01/27 2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交通运输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1月27日,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省人大代表、华设设计集团董事长杨卫东,走进2021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两会云访谈”演播室,畅谈如何以交通率先现代化,为新江苏建设当好先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石小磊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

  省人大代表、华设设计集团董事长杨卫东

  主持人:“十三五”以来,江苏交通运输工作取得哪些显著成效?

  陆永泉:“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高质量发展“最迫切”任务加以推进。我们坚持系统谋划,着力补齐短板,累计完成投资6217亿元,建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构建了公铁水空融合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公众对交通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年来,交通运输先行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全面支撑稳增长、稳投资、降成本,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实施,累计形成了28个交通强国江苏样板亮点示范,全面助力高水平全面小康;五年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完善,高铁里程从全国第14位跃升至第3位,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在建6座,综合交通运输短板加速补齐。五年来,高品质客运服务能力和效能显著提升,南京、苏州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跃居全国第二。五年来,货物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运输结构调整成效凸显。五年来,绿色智慧安全交通持续深入推进,江苏成为全国首个高分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的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示范省。

  杨卫东:40多年来,江苏交通快速发展,“十三五”这几年呈现三个明显的特点。力度更大,投资额是“十二五”的1.6倍,建成了一批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难度更高,多座跨江大桥、连云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等等,都创下新纪录。理念更新,江苏的智慧高速领跑全国,农村公路成为绿色风景,不少服务区成为网红,为民服务的理念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主持人:近年来,江苏将铁路、过江通道和航空作为“短板”着力推进。新一年开始,又将瞄准哪些新的“短板”发力?

  陆永泉: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我省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做到水平更高、走在前列。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在持续推进高铁建设的同时,我们将把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过江通道、内河干线航道、深水海港、航空运输等作为综合交通运输新的短板加速补齐。其中,2021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03亿元,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张皋过江通道、通吕运河航道整治工程等18个重大项目。同时,我们还在加快建设南沿江城际、宁淮城际、沪苏通二期、沪苏湖铁路以及常泰、龙潭、江阴靖江过江通道。一批项目确保今年建成,包括苏锡常南部高速常州至无锡段、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连云港新机场等。建成普通国省道28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改造桥梁500座,推进全省规划发展村庄农村公路高质量“村村通”。

  主持人: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迈上现代化新征程,江苏交通将如何作为?

  陆永泉:“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交通运输现代化为目标,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元,基本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高速铁路里程超过3000公里,过江通道累计建成23座。基本形成以城乡一体、区域协同、国内畅通、国际通达为特征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实现智慧绿色安全交通走在全国前列,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到“十四五”末,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2035年,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主持人:新时期,交通如何融入新技术赢得新发展?

  杨卫东:“十四五”是交通走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认为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和工业化这3个关键词。数字化决定了未来交通管理、交通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化将深刻影响整个交通的运营和组织。全寿命周期的工业化建设,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现代化的交通将是什么模样?

  杨卫东:当前,江苏正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对于老百姓出行来说,值得期待的是“精准到达”带来更高效的服务和体面的出行。举个例子,现在我们提出“一日到全球”,那么以后可能是“几点几分从南京到纽约某某街某某号”。无论是运输服务、运输组织,还是运输管理都将面临质的提升。对于货运的服务来说,将更加便捷、更有竞争力。江苏地处长三角,人口密度大、产业密集,各种各样的运输需求汇聚。全方位满足不同层次的交通运输需求,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有信心在未来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领跑全球。

  主持人:用一句话,您会怎么描述心目中的“十四五”?

  陆永泉:交汇四方,通达未来,到2025年,江苏将以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为核心的、具有现代化特征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呈现给大家。

  杨卫东:未来已来,江苏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一定会成为全体江苏人的骄傲。

  策划任松筠孔德信

  统筹高伟唐澄

  记者石小磊徐亦丹

  摄像潘海兵曹阳张琦王昊晨周天琦实习生沈颖

  后期张琦

  包装王昊晨谭倩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