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 |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26 19:41  交汇点新闻  黄欢  

  交汇点讯“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提升营商建设水平,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5日,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委副书记张国梁,省人大代表、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观林走进2021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两会云访谈”演播室,共话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请问淮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张国梁:淮安创新推出了一套组合拳来推动我们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主要我们拿出了四招:

  第一招是搭建“党政亲商会”平台。淮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坚持每个月至少组织一场党政亲商会,坚持开门办会,既可以企业家自主来申报,也可以党政领导来定向邀请,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点对点的来协调解决问题。

  第二招是实施“财政奖补集成改革”措施。首批梳理了接近50项涉企的奖补政策在平台上进行了集中发布。涉及企业一张表单申请,全程在线办理,限时兑现到期。这项政策实施以来,已经累计办结了1万多件的涉企的奖补事项,拨付了10亿多元的奖补资金,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第三招是探索“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市共划分了300个骨干网格,2600多个小微网格,组织了6000多名的网格的帮办员,为企业提供一体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开发了经济网格化的服务管理的智能平台,初步实现了企业的诉求,能够一网通办,经济的运行能够一屏感知,惠企的政策能够一键推送。

  第四招是实体运作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淮安是中国大陆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示范服务区,已经汇聚了1000多家台资企业。一站集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提供360度全方位的服务。淮安已经连续7年成为台商极力推荐的城市。

  主持人:您作为企业家代表,对政府打造的这些举措有什么切身感受?

  周观林:党政亲商会这样的形式,我感觉效果非常好。我们可以直接和市有关部门领导进行对话,提出意见,反馈需求。举个例子,我有幸参加了第一次的党政亲商会,我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在淮安打造高端纺织品的高地,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并且已经收录到淮安“十四五”规划当中去,我们淮安市“十四五”规划当中有一个产业政策是3+X,X当中排在第一项的就是高端羽绒纺织这样一个产业。作为人大代表,通过这样的会议能够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意见,并且能够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感觉很欣慰。

  主持人:在这些改革措施的推动下,淮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如何?

  张国梁: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施策,果断施策,应该说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去年淮安的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这样一个台阶,人均GDP达到11500美元,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同时我们在提前完成42.2万低收入人口脱贫,170个省市点薄弱村达标的基础之上,又全面完成了全市的低收入村的达标出列,应该说决胜高水平全面达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主持人:淮安正在积极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张国梁:前不久在省委全会上,娄勤俭书记对淮安提出要拿出“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抓住区域条件明显改善的机遇,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我们将认真贯彻娄书记的重要指示,抢抓《江苏省营商环境优化条例》颁布实施这样一个机遇,来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的建设。

  第一,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营商环境的对标改革,不断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的交易成本,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第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现有基础之上,持续深化我们的改革举措,健全完善企业的需求,主动发现,快速响应高效的服务,闭环管理这样一个机制,努力形成一批突破性的、标志性的改革的成果。

  第三,坚持以督察保障为抓手,建立起营商服务的红黑榜,持续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为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四个淮安,谱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淮安精彩篇章提供环境保障。市委市政府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我们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广大的市场主体真切地感受到“淮安太美,来了无悔”。

  主持人:民营企业是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力量。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企业将有哪些应对和创新?

  周观林: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我们整个市场需求还只有往年高峰期的80%。针对这样一个现状,我们主要有两个措施,一是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向管理要效益;二是逆境当中我们还要成长,打算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要增长30%,要超过2019年的水平。具体有这样一个思路,在五星级酒店需求还在下降的时候,我们更多地增加市场份额,但是总体销售额只能和以前持平。我们将重点通过电商渠道做好产品的销售,让更多五星级酒店的产品走入高端人群的家庭。比如说,我们和金陵饭店集团共同打造了一些高端的家纺产品,推向更多家庭,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高伟 唐澄

  记者 黄欢 张琦

  摄像 潘海兵 曹阳 滕升智 王昊晨 余勤雍

  后期 谭倩文

  包装 王昊晨 谭倩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