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大屏展示收到议案建议实时动态!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2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680余件
2021/01/29 18:3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月29日上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大会收到符合议案基本条件的代表议案2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680余件。

  到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1月27日18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收到符合议案基本条件的代表议案28件,其中立法方面的23件,监督方面的5件。大会秘书处认为,今年代表议案数量有所增加,质量进一步提高。从议案内容看,代表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议案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监督,制定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创新活力;尽快出台社会信用条例,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修改水库管理条例、制定地方物资储备条例,发挥水库综合效益,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二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定就业促进条例,稳定和扩大就业;制定传染病防治条例,完善公共卫生制度供给;制定反家庭暴力条例,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开展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监督,注重对不同群体的关爱保护;开展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尽快出台殡葬管理条例,规范殡葬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条例、自然保护区条例,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开展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工作监督,深入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四是围绕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修改安全生产条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大数据安全地方立法,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五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制定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社会组织管理条例、街道办事处条例,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集体协商条例,预防化解劳动纠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六是围绕规范人大自身建设,修订省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等。

  另外,截至1月29日11时,大会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680余件。这些议案和建议被提交后,总提交数、各代表团提交情况、议案建议涉及领域关键词、与去年提交数据对比等信息,会实时显示在大会议案组的大屏上。议案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省人代会期间首次用大屏方式来展示议案建议实时动态。分类栏下方动态展示的“三农问题”“水利建设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文化宣传和旅游”“公安司法”“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等关键词组成的“词云”,系经由系统分析议案建议后呈现的结果。此外,屏幕左下方还显示建议已经预交办100个承办单位。议案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首次用大屏方式展现后台数据,明年有望在代表住地通过大屏展示,方便代表了解情况,更好履职建言。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