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看两会 | 打造面向新征程的干部队伍——专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党建研究院院长桑学成
2021/01/29 18:27  交汇点新闻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一连用三个“不等人”,让每个江苏人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更大的胜利还在前方,江苏干部应如何去做?记者专访了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省党建研究院院长桑学成。

  记者:“不等人”对江苏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认为干部应具备哪些相应的能力?

  桑学成: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发展更早呈现出新阶段特征,更早踏上充满挑战的壮阔征程。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不等人”,强调的就是在新发展阶段,江苏人尤其是江苏干部,要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经受住历史性的考验。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党和国家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的论述,精准概括出我们党当前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实践路径,为领导干部如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指明了方向。“与时间赛跑”的江苏干部也要着重锤炼这“七种能力”,更好地干事创业、赢得挑战。

  记者:为了激发干部的“七种能力”,在选人用人上应如何作为?

  桑学成: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历史时期、无论承载什么样的时代重任,党的干部始终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江苏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着力打造一支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干部队伍,锻造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为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落实新时代选人用人标准,提振干部干事创业劲头。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清晰具体、立体多维的甄别机制。同时,要坚持任人唯贤、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考察工作,多从事业发展的高度考虑“该用谁”、少从平衡照顾的角度琢磨“谁该用”。放大“三项机制”效应,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面对改革考题与创新难题,是激流勇进还是知难而退,深深考验着江苏干部的担当。面向“十四五”,必须解决好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问题,在激发干部“干成事”的活力上下功夫。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我们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我们应如何赓续优良传统,以党建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

  桑学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面向新征程,我们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要注重在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切实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领导班子,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不断优化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