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两会|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城建委副主任陆一: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 助推双循环格局形成
2021/01/28 11: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城建委副主任陆一此次上会,尤为关注新型城镇化建设。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扩内需的重要内容也是扩内需的重要保障,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可进一步拓展投资空间、产业空间、生活空间,有效助推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形成。

  省政协委员、南京城建委副主任陆一

  他建议,优化城镇布局要“4个适应”:与新一轮产业布局调整相适应,进行必要的空间布局调整和优化,确保能够更加集约、高效地释放要素资源来更好地服务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产业链的补链固链强链;与提高省域城镇化率、承接人口规模扩张相适应,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市为首的城镇体系建设,形成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县城—镇村协调发展的格局,打造一批区域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农村人口就地、就近转移,促进空间和人口的合理分配;与实施区域一体化战略、推动都市圈建设相适应,优化跨市域的产业协同空间布局,既有强强联合,又有错位发展,避免同质竞争;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目标,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加快美丽江苏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我省基础设施整体配套水平是比较高的,但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角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陆一建议加快补齐综合交通、生态保护、市政公用、农业农村、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强化基础设施适度超前配套,稳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沿江、跨江城市以及都市圈城市间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推动城市组团发展、一体化发展。加快5G通信网络、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落地布局,既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也为产业空间拓展提供支撑。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镇化建设如何坚持以人为核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陆一认为,既要以需求带动供给,不断提供公益性、基础性公共服务,加快助推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还要以供给创造需求,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品质提升转型,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挖掘水韵人文特色,打造新社交空间、新生活场景、新消费业态,建设一批国际性、区域性消费中心,打造一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中心。

  新型城镇化建设还需强化要素资源特别是人才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深化区域合作机制,创新拓展融资渠道。他建议,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政策,促进迁移人口稳定落户。建立健全跨区域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强化资质互认,推进人才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广区域自由流动。对跨界发展示范区、特别合作区等,在无法实施行政区划调整的情况下,可试点探索跨区域GDP整体核算机制,统一户籍、医疗、教育、土地等政策,调动区内城市积极性,打造更高水平的区域发展增长极。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风险分担、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广规范的PPP模式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尝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融资模式,充分激发市场投资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