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大年,江苏这些“礼包”很贴心
2021/01/28 07:20  新华报业网  

  又是一年新春到,最是岁寒情暖时。

  全省有200多万困难群众,让他们和全省人民一道,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民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在两会上采访获悉,各地各部门都在出真招实招,确保广大群众就地过个“暖心年”。

  多维度帮扶过个“暖心年”

  连日来,江苏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一系列“暖心行动”,保障关爱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为让困难群众过好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正广泛开展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老年人、孤儿、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同时,各地加强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让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来自全社会的温暖。

  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提前下达部分2021年省级民政市县发展专项资金共计21.41亿元。其中,城乡低保省补资金6986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67606万元、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4271万元、城乡社区建设资金7350万元、100周岁及以上老人尊老金2020万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63000万元。

  今年,我省继续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按照每人100元标准发放普惠性节日补助,将于2月10日前发放到位,惠及困难群众100万人。有条件的地区还将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扩大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

  家住南京市钟灵街的宋爱华一家有四口人,女儿上学,儿子多重残疾,自己没有工作,全家靠丈夫的退休金生活。日前,宋爱华家来了几位南京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专程来送春节慰问金和油、米、面等新春年货的。

  “今年疫情,社区通知取消集中发放慰问品。没想到,他们竟然一户户地送上门来,真是太感谢了!”宋爱华接过慰问金激动地表示,多亏政府总是想着困难群众,今年又可以过个好年了。平时街道和社区也会给她家很多帮助,才支撑了一家人的生活。

  1月14日,江苏已全面启动2021“情暖江苏”春节慰问活动。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联合向困难群众献爱心、送温暖,共募集款物1000万元,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主要形式,重点帮助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困境儿童以及其他社会救助政策未能覆盖到的特殊困难家庭。目前,各地正在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资金配套,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进行慰问。去年,全省配套慰问资金达到2亿元,救助规模和救助力度创下项目实施以来历史新高,有效为政府救助拾遗补漏、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封闭管理爱未隔离

  全省2300多家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老人们怎么过年?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睿城社区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10日起,养老院就已经封闭管理了,但隔离养老并不隔离爱。全院80多位老人全部自愿留院过年,养老院工作人员每天通过视频将老人近况反馈给家人。有特殊需要,家人可持7日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来探望。假期,院方将组织“过年七天乐”活动,由护工组织团拜,给老人送伴手礼,加餐,让老人过一个不缺爱的新年。

  针对各地倡导就地过年、老年人子女亲属返乡率低的现实状况,广大农村地区老人如何过年备受关注。省民政厅专门下发通知,动员指导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组织民政助理、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对农村地区的散居特困、高龄、留守、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严防漏登漏管,建立关爱服务台账,确保将全部特殊困难老人纳入关爱范围。

  对因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尤其是特困老人,要履行政府供养责任,每天至少开展1次走访探视;对于因子女在外过年不能回家探望照料的老人,要督促村居落实临时看护人员,并引导和帮助老人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子女沟通。

  对于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居家老人,要在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精准提供走访探视、照料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流浪乞讨人员滞留在全省各地的救助管理机构。节日期间,救助机构一方面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还将对走失、务工不着等离家在外的临时遇困人员提供温馨救助,让他们的春节不孤单。救助站将加大街面巡查力度,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

  用“铁脚板”守护“幸福年”

  1月27日清晨,南京市江宁区防疫联盟组成的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出发了。他们带着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物资,带着学习用具、生活用品,敲响了一家家的门,送去了一份份的爱。

  江宁区东山街道民政科科长侯孝雨介绍,街道动员了社区和社工多重力量,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作用,首批筛选出需要帮助的60位服务对象进行新春入户走访慰问,包括23名困境未成年人和37名特困供养人员。

  此次走访活动由东山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动员辖区内社会组织组成防疫志愿联盟。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道,走村入户,嘘寒问暖,并及时了解和发现急难问题,为后续的服务提供精准信息。据悉,该联盟自去年疫情暴发后成立,已经织就一张社工服务网,常态化开展志愿关爱行动、扩大帮扶类别,成为当地政府部门的“得力助手”。

  春节前夕,全省2万多个城乡社区将充分发挥社区“两委”和基层专业社会组织的作用,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需求。

  稳岗留工过个“贴心年”

  在苏州一家建筑企业工作的李海云说,原本就地过年是无奈之举,现在公司不但发新年补贴,还给大家准备了年夜饭,贴心又暖心,等疫情缓解了再回去看望父母,家里老人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为了鼓励留苏过年,全省各地及时启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指导企业通过以薪留工、错峰调休、发放红包和年货礼包等积极举措吸引员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尽可能解除外来务工人员在苏过年的后顾之忧。

  记者采访多地的代表委员获悉,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都在出真招实招,做好就地过年员工特别是外地农民工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苏州为了让留苏过年的外来人员过得开心,送出了免费坐公共交通工具、14个园林景点免费玩、获15分新市民积分等“暖心大礼包”。

  常州承诺,1月上旬至3月中旬将举办线上招聘会130余场,通过稳岗留工,为有需求的用人单位和退捕渔民、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失业人员搭建沟通平台。宿迁规定,安排外地员工留在宿城过节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其中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对留在宿城过节且户籍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给予补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