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开启新征程良策,同谱现代化建设新篇!全体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27 23:13  交汇点新闻  

1月27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通过召开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审查了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在新征程起点上展望今年和未来五年以至于更长远发展,代表们普遍感到,必须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结合学习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省政府工作报告,最为突出的感受就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和人民至上理念。”泰州市市长朱立凡代表说,前不久泰州市委全会提出“努力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斗目标,这既是泰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系统谋划,也是基于市情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方略。泰州将坚持以创新为核心激活发展动能,加快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坚持以产业为基点提升发展质效,着力增强产业体系发展韧性和活力;坚持以幸福为标志彰显发展温度,深入开展民生幸福十大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江苏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准确、求真务实地对“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今年全省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政治站位高、任务部署实、为民情怀浓,充分反映了群众期待和要求。结合扬中实际抓落实,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特点,努力实现总量拼出新位次、均量拓展新优势、质量达到新高度;践行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转化应用基地、港口物流产业综合开发基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区域争雄上展现更强担当,在城乡融合发展上率先探索,在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让“江中明珠”绽放新光彩。

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打了三场硬仗,交出的厚实提气的优异答卷。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惠芬代表说,成绩单里也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宿迁作为”“宿迁担当”。因此在贸易摩擦和疫情双重影响下,企业全年销售额仍增长12%、利润增长100%。 “书记、市长进厂房、进食堂检查督促落实,亲手发通行证、送工人,确保长电大年初五就复工;工信局负责人24小时在线,哪里堵、哪里痛随叫随到。今年春节,我们公司也要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陆惠芬也提到,宿迁正驶入产业兴市快车道,但产业发展也面临瓶颈,建议针对企业招才引才难度大的问题,省级层面统筹解决区域人才发展不平衡,探索后发地区人才发展新模式,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苏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学众代表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顶风破浪、攻坚克难”的高分答卷,彰显了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格局站位,谋定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现路径。我省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措施有力,将战略目标量化到每个具体领域,既契合江苏实际,又具有引领性强的鲜明特点。对金融行业来说,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就是要加大金融服务力度,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

奋进新征程,必须立足新阶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在审查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时,群众杂志社总编辑周锋代表感到,纲要草案通篇突出一个“思想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彰显一种“使命情怀”,以人民为中心,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等方面作出系统谋划安排;展现一种“时代特质”,继往开来、站位高远,把握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家战略深入实施、自身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的机遇,做到了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措施有力。

在南京市盐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之博代表看来,纲要草案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关系、内在联系和重要内涵,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深化改革、人民至上、安全发展六个方面进行安排,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对“十四五”时期工作总体要求落点很实。“我们人大代表作为规划的重要参与者、决策者,也应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实现省‘十四五’规划蓝图添上一抹亮色。”颜之博说。

作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九虎代表认为,纲要草案切合我省实际、工作部署重点突出,其中用大篇幅谈创新,特别是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大幅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不断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我作为来自企业科研和生产一线的代表,认为这正切合了我省科学技术领先、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型企业和高端人才聚集的实际情况,是突出优势,精准发力的重要部署。”

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发展更早呈现出新阶段特征,更早踏上充满挑战的征程。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大林代表认为,“十四五”时期仍然是我省重塑优势,再创发展辉煌的重要契机。面对新发展格局,要强化产业创新发展与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的联动机制,重点把产业、人口与城镇空间格局更有机的结合起来。“要关注产业,更要关注人。”程大林建议,我省应该在人口城镇化、外来人口本地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为人口城镇化提供空间,为外来和本地人口进入城市降低进城成本,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

“十四五”是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小康社会根基的时期。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行政总经理荀荣代表感到,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产业现代化应先行。为此,我省应重视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生产方式,通过培育和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基地,重构和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技术服务平台,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提供设施农业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韦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